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美味的酱货来啦!绍兴市场红火这几天常卖断货
2017年12月24日 12:14:45 来源: 绍兴晚报-绍兴网 记者 李颖 袁云

  每年冬至一过,就预示着过年临近了,这时候家家户户都开始要操心起年货的事——这段时间,绍兴的家庭主妇们都在准备酱货了。昨天,记者走访了一些社区、农贸市场和超市后发现,成品酱货开始进入热销阶段。另外,越来越多的市民喜欢自己亲手做酱货。

  这段时间的绍兴安昌古镇,可以说酱货的“天堂”,临水长廊边挂起了各式酱味:鱼、鸭、鹅、鹌鹑、酱肉、腊肠……琳琅满目的酱货十分壮观,在阳光下晒出诱人的酱红色。一些做酱货的商户告诉记者,本周阳光好,是做酱货的好时机,这段时间来询问的人特别多,有些顾客都已经下单预定了。

  在越城区(高新区)稽山街道鹤东社区内,记者看到,不少居民在空地上、亭子内、花坛边支起了竹架子,上面挂满了各种酱味。其中最多的还是酱鳊鱼、酱“螺蛳青”(青鱼)以及酱鸭。市民蒋女士除了平常的酱货外,每年都要做酱鹌鹑,冬至前两天,她从超市买了10多只鹌鹑,用酱油腌好后整整齐齐地晒在楼前的空地上。“去年做得早一点,今年前段时间都在下雨,所以最近才开始行动,今年冬至前后阳光好、气温也适宜,做的酱货味道不会差。”蒋女士乐呵呵地说。

  鹤东社区主任王平也是酱味的“吃货”,昨天趁着周末休息时间,她和妹妹商量着做点酱货送给亲戚朋友们。“哪知道我妹妹早就把材料准备好了,扁鱼是特地从滨海买来的,便宜点。鸭子也买了好多只,就等我一起腌制了。”王平说,近年来她身边越来越多的朋友在冬至前后都会开始自己做酱货,连腊肠这种相对较繁琐的酱货,也是自己动手做。“自己做的酱货干净,料足味美,放心又好吃。”

  记者了解到,在这么多的酱货中,酱鱼干是最热门的,除了绍兴是鱼米之乡外,绍兴黄酒配鱼干更是别有一番风味,因此最近几天各大菜市场内卖鳊鱼、螺蛳青的摊位生意特别好。

  昨天上午,记者跑了越城区几家农贸市场,发现这些鱼摊基本上都卖光了,“冬至前就有很多人来买了,一般鳊鱼买个三四条,螺蛳青一两条,多的鳊鱼买上七八条的也有。”一位摊主告诉记者,按照往年的惯例,家里要做酱鱼干的人在过年前会来买好几次,因为鱼干晒的太久会变硬,一般等鱼干吃完了或送光了就会再腌制一批。

标签: 酱货;绍兴;螺蛳;超市;农贸市场;腊肠;酱味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