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马鞍镇这座新桥很气派 村民却说“一点也不实用”
2018年01月03日 15:29:20 来源: 绍兴网-绍兴晚报 记者 王晓宏

  来自热线:“我们村里一座老桥拆除后,如今建造了一座新桥。尽管新桥很气派,但一点也不实用,汽车无法从桥上通过,电动自行车从桥上推行很吃力,村民步行过桥也慌兮兮的。”昨天,柯桥区马鞍镇寺桥村横湖陆自然村村民拨打晚报热线88880000反映,出现这种原因,主要是设计不合理,如桥身过高、没有设置小汽车通行的桥面等,根本不符合老百姓的实际通行需要。

  村民:新桥设计不合理,“中看不中用”

  记者接到反映后来到横湖陆自然村,看到一座新桥横跨在滨海大河上,河岸两侧是村民的房子,不过这座桥还在施工中,并未投入使用。记者注意到,该桥桥面有六七米宽,且离河面比较高;桥两侧的引桥坡度很陡。从引桥的设置看,小汽车的确无法通行。“别说汽车不能走,电动自行车和三轮车想从桥上通过都有麻烦,因为引桥坡度并不是‘一’字型,而是‘一波三折’,如此陡的坡度,上了年纪的村民想推着电动自行车过桥根本吃不消。即使年轻人能把电动自行车推上桥面,也容易翻车摔倒,发生事故。”村民赵来海说。

  村民倪丽仙说,因为两侧引桥各有30多个台阶,遇上下雨天,桥面湿滑易摔倒,老人步行过桥,吃力不说,还担心跌倒。在她看来,这座新桥设计上存在先天不足,一是桥面离河面太高,造成引桥太陡;二是没有考虑村民实际出行需要。现在村民家庭私家车拥有率很高,这么气派的新桥,就应该考虑到老百姓的实际通行问题。

  据村民介绍,此处以前是一座旧桥,有四五十年历史了,虽然汽车过不了,但至少电动自行车和行人还是可以通行的。不过,旧桥使用时间过长,存在安全隐患。这次拆旧建新,新桥桥面比旧桥足足高了2米,导致引桥过陡。“修新桥本来是好事,但新桥不实用,村民不但开心不起来,反而有了一块心病。”村民赵云祥说。

  当地镇政府和水利部门:不能通车有原因

  记者采访时,马鞍镇寺桥村村委会委员王国培赶到现场。“旧桥拆掉时,我们也希望新桥能通车,可造好后无法通车。从新桥的现状看,两边引桥坡度太陡,电动自行车和步行过往都有些麻烦,这个问题我们已向镇政府和施工单位反映。”王国培说,“这次拆旧桥建新桥是柯桥区防洪排涝河道马鞍段拓宽改造工程的需要,并不是单一的建新桥,对新桥建造有相应的要求。”

  施工单位有关人士说,新桥是经过设计的,他们按照图纸施工,其中桥面7米宽,桥面离水面约5米高。由于桥的两头有民房,引桥无法拉长,因而引桥坡度有点陡。“新桥造这么高,主要是为了防洪排涝,也为了满足通航要求。”该人士说。

  马鞍镇政府有关负责人说,新桥建造之前,他们并没有接到村民的反映。最近桥梁轮廓基本成形后,村民才来反映新桥通行上存在不便。目前,镇政府已跟该项目业主单位——柯桥区水利部门沟通,之后再向村民解释。

  柯桥区水利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由于旧桥是人行桥,他们重建时,依然按照人行桥的标准设计,因此新桥不能通车。在建造前,他们也希望新桥能通车,从而方便村民出行。但由于河岸两边都是民房,如果桥梁要通车,涉及到拆迁,工作量比较大,且河道要满足通航需求等客观原因,因此新桥桥面高、引桥陡。“其实,附近有其他桥梁可以通车,村民出行时可绕道。接下来,我们也会再跟设计、施工单位和镇政府等方面沟通,希望能找到可行的办法,对桥梁进行完善,更方便村民出行。”该负责人表示。

标签: 桥;设计;通车;不合理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