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一根面两三百米长 绍兴摄影师拍摄“舌尖上的乡愁”
2018年01月05日 15:17:47 来源: 绍兴网-绍兴日报 记者 童波 通讯员 王刚

  一根面条长达两三百米,可以供多人吃,这听起来有点神奇。元旦这天,爱好面食的绍兴摄影师王刚,前往金华市浦江县檀溪镇潘周家村拍摄“一根面”,让一根根面条在镜头下散发出浓浓的“乡愁”。

  50岁的王刚,爱好摄影,走南闯北,用镜头捕捉舌尖上的乡愁,展示民俗文化的魅力。

  潘周家村的“一根面”,原名麦绳,又叫长寿面,制面历史可上溯600年,是金华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后来为了方便游客带走,村民们便将面条晒干,取名“一根面”。它的独特之处在于一根面条可以拉上好几百米不断,韧性十足,口感也赞,做一次面可供多人同时吃饱。

  王刚说,潘周家村的晒场上,密密麻麻地摆着数十个面架。面架长2米,高1.78米,洁白的面条在面架上状如瀑布般。

  有村民曾经做过1000多米的长面。王刚说听当地人讲,制作两三百米长的“一根面”,工序并不复杂,潘周家村几乎家家户户都会做,但要做出一根好面,需要天时地利人和,尤其是适宜的气温,通常每年11月到次年4月是制面好季节,为了保持面的韧性,他们会在和面时加入适量食盐,经捶打后的面团还要进行发酵。

  自打十多年前念起“一根面”的特色旅游经,潘周家村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偏远山村,如今已成为小有名气的“面条村”。

标签: 面条;乡愁;镜头;面食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