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妙龄女孩竟咳出头发和油脂 原来是排球大的肿块在作怪
2018年01月19日 09:18:43 来源: 绍兴网-绍兴晚报

  “老是咳嗽,没想到是因为肚子有个排球大的肿块,还把肺顶烂了,绍兴的医生技术真好。”近日,市人民医院肝胆胰外科联合多学科,奋战10小时,终于将一颗巨大的“定时炸弹”从一名19岁女孩体内摘除了。

  排球大的畸胎瘤

  让医生都惊呆了

  小何是四川人,和父母来绍兴打工才一年,她告诉医生自己肚子里有个肿块,平时呼吸很急还经常咳嗽,一咳嗽还会吐出毛发、碎骨、油脂等东西。看过以往的病例,凭着职业的敏感,鲁葆春主任觉得女孩的病情比较严重,于是建议女孩住院治疗。

  “住院后,我们为她做了详细的检查,发现患者左侧腹膜后有个直径20厘米大小的肿块,这个肿块有点像排球,由于太大已经把左侧的胰、肾、胃、脾等脏器完全推到了右侧,肿块还向上顶住了左肺,导致左肺化脓溃烂后形成了支气管瘘,同时压迫了腹主动脉和胸主动脉,情况比较复杂。”鲁主任告诉记者,为此他们联合胸外科、泌尿外科、麻醉科的主要负责人进行了会诊,制订了详细的手术方案。

  1月11日下午2点,小何被推进了手术室,等她出来的时候已经是次日凌晨1点多了,包括鲁葆春主任在内的肝胆胰外科、胸外科、麻醉科医生、护理共10多人用了10多小时将这巨大的肿瘤及左侧部分溃烂的肺叶组织完整切除,手术中情况稳定,未输血。

  手术很成功,小何在重症监护室里观察了2天后,被转入该院肝胆胰外科普通病房。幸运的是,小何的畸胎瘤考虑良性或交界性,术后仅需休息调养,不用进一步治疗。目前,小何的身体恢复得很好,已经能下床、吃稀饭了。鲁葆春告诉记者,小何预计再过几天就可以出院了。

  畸胎瘤大多良性

  但不排除恶变可能

  鲁葆春告诉记者:“小何的肿块太过巨大,严重压迫到其他脏器,如果再任其生长,很快将侵犯主供血动脉、心脏等脏器,到时很可能导致大出血,而且肿块虽然目前是良性的,但由于生长速度很快,不排除今后会有恶变的可能。不过长到这么大,真的是太罕见了。”

  那到底什么是畸胎瘤呢?鲁葆春介绍,畸胎瘤是卵巢生殖细胞肿瘤中常见的一种,来源于生殖细胞,分为成熟畸胎瘤(即良性畸胎瘤)和未成熟性畸胎瘤(恶性畸胎瘤),但像小何这样,短期内快速增大的良性畸胎瘤,也有恶变的可能。他说:“良性畸胎瘤含有很多种成分,包括皮肤、毛发、牙齿、骨头、油脂、神经组织等;恶性畸胎瘤分化欠佳,没有或少有成形的组织,结构不清。”

  鲁葆春表示,早期畸胎瘤大多没有明显的临床症状,往往是体检的时候偶然发现。畸胎瘤发病率不是很高,但在慢慢增加,以目前的医疗水平,还不清楚病因是什么,可能和胚胎期生殖细胞异常分化等因素有关,也可能和患者的生活环境,以及服用了激素类药物,肉类、鱼类等食物含有激素有关。

标签: 绍兴;医生;技术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