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垃圾分类做得好不好? 荣誉榜上的“小红旗”见分晓
2018年02月01日 10:17:37 来源: 绍兴网-绍兴晚报

  “垃圾分类需要每个家庭成员参与,还应相互监督。一年多来,我们家坚持垃圾‘四分法’,取得了不错的成效,每月都能赢得社区奖励的‘小红旗’。”昨天,越城区蕺山街道家宜花园小区12幢业主张女士告诉记者。据了解,在永兴社区的引导和鼓励下,家宜花园小区的垃圾分类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

  走进张女士家,能看到她们准备的垃圾“四分法”收集器皿,两只塑料垃圾桶,一只收集厨余垃圾,另一只收集其他垃圾;一个小铁盒,收集废旧电池等有害垃圾;还有一个纸箱子,收集报纸、书籍、纸箱等可回收垃圾。

  “每天吃剩的饭菜,我们也不会倒入厨余垃圾桶,而是倾倒在单元楼道角落处的一只垃圾桶内,那只垃圾桶专门收集整个单元的剩菜剩饭,再提供给养狗的居民当狗粮。”张女士说。另外,可回收垃圾他们会卖掉,其他垃圾则会准确投放到小区公共垃圾桶内。

  张女士说,家里倡导“四分法”是前提,成员间相互监督也很重要。她女儿正在读初中,对垃圾分类工作很积极,每次看到外婆、爸爸把垃圾投错了,都会挑出来重新投放,并反复劝说。久而久之,大家都养成了习惯,不再出现投错的情况。

  由于垃圾分类工作做得好,一年多来,在小区生活垃圾分类荣誉榜上,张女士家月月都能赢得社区奖励的“小红旗”。该荣誉榜贴在靠近中兴路的小区入口处,每天进出的居民抬头就能看到。荣誉榜每月更新时,居民们都会去看看自己家是否拿到了“小红旗”。“我们小区才300多户人家,大多数业主都认识,如果迟迟拿不到‘小红旗’,面子上也过不去,所以大部分居民都会积极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居民周女士说。

  记者从家宜花园小区所在的永兴社区了解到,该小区住户生活垃圾投放情况,由垃圾分类督导员根据绍兴市生活垃圾四分类标准进行评比,住户每月平均成绩达85分以上,当月获得小红旗。当年获得红旗累计最多的住户可评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户。垃圾分类做得好,会有一定的物质奖励,比如生活用品等。此外,社区还把垃圾分类写入社区公约。

  “通过荣誉榜和社区公约的宣传引导,加上适度的物质激励,居民自觉做好垃圾分类的氛围越来越浓。”永兴社区负责人说。

标签: 垃圾分类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