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一只书包背起30公里的乡村情
2018年02月12日 15:09:21 来源: 绍兴日报

  警务背包。

  章镇派出所民警背着警务背包出发了。

  章镇派出所民警随身带着警务背包处警。

  上虞公安“背包警务”,为新时代“枫桥经验”提供基层样本

  核心提示

  一晃眼,从一个江南小镇走出的“枫桥经验”已55年了!55年前,诸暨市枫桥镇干部群众创造了“依靠群众就地化解矛盾”的“枫桥经验”,成为全国社会治理一面不倒的旗帜。

  半个多世纪过去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从去年6月始,上虞区公安分局推行的“背包警务”新模式,为绍兴公安新时代“枫桥经验”提供了基层样本。

  “社区警务工作是公安机关的基础工作。”上虞区公安分局章镇派出所所长阮维军告诉记者,“背包警务”在继承原有办理户籍业务“不用跑”模式的基础上,一改之前坐在警务室等群众上门办事的被动模式,背上警务工作包将工作阵地前移,主动来到群众身边找业务,实现山区群众在家等民警,业务办理不出门的新工作模式。

  破解边缘山区群众办事难题

  2月5日上午,开完早会,民警陈洪江就回到办公室开始整理背包,检查包内的3个格子。“只要所里不开会和没有案子,我就去岭南乡。”陈洪江告诉记者。

  陈洪江是上虞区公安分局章镇派出所的一名普通社区民警。2008年参加公安工作,去年7月接手岭南乡的社区警务工作。“一只小背包,装着我们派出所的基本警务工作材料。”陈洪江告诉记者,第一格装的是治安宣传资料,走访到哪就会把消防安全、防盗防骗、侵害预防等知识向村民宣传,让大家多了解一些;第二格是办理户籍、死亡证明等相关业务的文书表格,村民可以直接填表现场办理。为了拍照方便,自己还准备了一块背景布放在包里;第三格装的是现场处警的设备,在走访过程中如遇到小案件就及时受理,对一些小纠纷当场就进行调解。

  岭南乡是上虞最南端的一个乡,面积57.4平方公里,人口1.2万人。“这些年,村里的年轻人大多去城里打工了,留下的大部分是孤寡老人和孩子。”

  2017年4月,为深入践行“最多跑一次”改革,章镇派出所创新推出了群众办理户籍业务“不用跑”模式,实现了群众“不用跑”就能办理户籍业务,受到基层干部和群众的欢迎。

  鉴于岭南乡地处偏僻,群众办事路远的实际,从去年6月底开始,章镇派出所试行独创的“背包警务”。

  “我们民警关键是心里要装着群众,千方百计为群众办实事。”章镇派出所所长阮维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背包警务”核心是民警上门为群众服务。

  更彻底的“最多跑一次”改革

  1月25日下午,陈洪江驾上警车,40多分钟后来到岭南乡立功村。他把警车停在村口,开始徒步翻山越岭。“前几天,立功村村委会主任王万中来电话,说村里陈大伯的身份证过期了,我今天过来给办一下手续,拍一下照片。”陈洪江笑着说。

  刚接手时,为尽快了解山区警务工作,陈洪江三天两头奔波在山区,与山区群众拉家常,细心体察社情民意,将自己的满腔热情全部投入社区工作之中。

  渐渐地,村里的群众每当听说他来了,就会主动聚拢来问,“网上存款安全吗,怎么比银行利息还高?”“陈警官,您辛苦下,隔壁那户人家把路拦住了,不让我走,你帮我去调解。”

  有一次,陈洪江了解到岭南乡敬老院有一位许姓老人的身份证丢了,儿女都不在身边,本人还常年卧病在床且患有老年失智症。他立即准备好相机、背景布和文书资料,现场为老人登记拍照。后来得知老人需要身份证办理其他业务,等证办好后,他又迅速将制作好的身份证送到老人手中。

  刚走进立功村,立马有村民过来打招呼。“陈警官,你来啦!”“陈警官,早!”

  而王万中也已等在村口。很快,陈洪江和王万中一起,来到陈大伯家,为陈大伯照好“大头照”。

  在短短几个月时间里,陈洪江在岭南乡上门走访群众500余户,其中依托升级的“不用跑”模式办理户口本5人,死亡证明37人。他周到、细致的服务和热情的态度得到了当地百姓的赞扬。

  “背包警务”试行后,广大群众感慨地说,“背包警务”就像把警务室搬到了我们身边,给我们办事带来了极大便利和安全感。它成了岭南乡人民咨询户籍、户口业务办理的便民小窗口,成了为民服务、法制宣传、收集各种社会信息的前沿阵地。而陈洪江将警务室背在肩上,把公安业务延伸到辖区最边缘的群众家门口,真正将“人民”二字刻在了心头。

  新时代“枫桥经验”新样本

  去年9月14日上午,陈洪江在立功村了解到一桩纠纷很是棘手。早在去年4月的一天,村民张某与李某因纠纷斗殴,结果张某嘴部受伤,花去医疗费1000余元。因张某年老多病,且行动不便,当时并未报警,此事搁置了半年,但张某对李某一直耿耿于怀,伺机报复。

  当天,陈洪江走访多名证人了解事件经过,又了解到李某手头也不宽裕,且儿子患病多年,因此,两人之间矛盾便无法解决。怎么办?陈洪江主动联系岭南乡政府,经过大量工作,最终在乡政府的困难补助金的支持下,双方纠纷得以平息。

  其实,一开始“背包警务”的业务局限于单一的户籍工作,但随着每周派出所早会的情况反馈,章镇派出所负责人觉得“背包警务”必须跳出户籍工作小圈子,扩大到公安各方面。

  “‘背包警务’内涵在实践中不断延伸。”章镇派出所教导员王全江告诉记者,目前主要有3方面内容,一是户籍、消防安全等服务工作;二是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等工作;三是纠纷调处工作。

  在纠纷调处工作中,“背包警务”要求民警提前介入,把纠纷消灭在萌芽状态。王全江说,像家暴等农村的日常纠纷,只要民警提前介入,就能控制事态的发展。诸如法律咨询等不是公安工作的内容,民警也可以利用自己的人脉,咨询后再把答案告诉群众,为群众排忧解难。

  记不清多少个傍晚,陈洪江背着背包下山了,鞋子上沾满了泥。“在山顶最高点,眺望山下星星点点的人家,虽然有点累,但很满足。”陈洪江告诉记者。

  在记者离开章镇派出所时,又得知一个好消息:在下管镇、章镇镇龙浦片一些偏远的村庄,“背包警务”正在逐步推开。

  共建全国文明城市 共享幸福美好生活

标签: 背包警务;背包;枫桥经验;警务;新时代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