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回乡记者:黄伟芬 老家:绍兴市上虞区长塘镇广陵村
嵇康文化不再隐居 “竹韵长塘”映入眼帘
2018年02月22日 06:11:21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黄伟芬

  浙江在线2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伟芬)我的老家在绍兴长塘镇广陵村,这个地方位于上虞区和越城区交界处。相传“竹林七贤”之首的嵇康曾经在这里隐居,一曲《广陵散》奠定了他在中国音乐界的地位,我的家乡广陵村也因此得名。

  我捕捉到的变化是从大年廿九的回家路上开始的。

  从行车难的绍兴市区转入省道,沿着弯弯曲曲的柏油马路,穿过长塘镇的竹海,每隔一段路程,就有“竹韵长塘”的骑行标识。

  道路两边,入眼的是一列列灰白相间的楼房围墙,大片空白的墙体上,是关于嵇康的点点滴滴的巨幅绘画。

  “竹韵长塘”是什么意思?我问来接我的我爸。爸爸一脸兴奋,“我们村要搞成景区了。就是以诸葛山为主,要建绿道、游步道、骑行道,听说非常不错的。”

  我爸说的诸葛山规划,我从广陵村党支部书记胡志华和长塘镇党委副书记卢立峰那里得到了更加权威的说法。

  “我们广陵村要建3A级景区村,诸葛山古道的整修是其中一部分。诸葛山古道整修以半山庵为界,东边属于广陵村(上虞区),西边是诸葛山村(越城区)。现在保留古道原貌的起点是长山湾,到半山庵为止,大概有800多级,走上去要1个小时。” 广陵村党支部书记胡志华说,配合古道整修,村里专门修了两个停车场,大概能停六七十辆车。除了停车场,村里还新添了三座竹制凉亭,其他配套比如文化长廊基建也做好了,文化礼堂正打算建,嵇康雕像的空地也已留好,“大概5月份能完工。”

  胡志华说村里着重挖掘的就是嵇康文化,“长山湾那里有五十亩左右的竹园,会建一个魏晋文化体验馆。”

  长塘镇党委副书记卢立峰说,诸葛山本来就是国家级3A景区,加上长塘有上虞区首个国家级3A景区桃花源、康家湿地等旅游资源,在旅游开发方面有自己的特色。广陵这次创建3A级景区村有自己的优势,开发诸葛山古道已经成为长塘镇旅游开发的重点,依托三区(柯桥、上虞、越城)融合,长塘的旅游可以融入到绍兴市区南部休闲旅游方面。

  “整个诸葛山开发及广陵村整体基础设施改造提升需要三四千万元左右资金,包括游步道、诸葛古道修复,民宿开发等。我们希望通过穿插沿途的景点,形成一个适合休闲健身旅游的综合性慢行系统。基础设施完善了,文化挖掘好了,招商环境也就好了。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样的产业升级带动农民致富。杭绍台高铁马上要动工了,其中东关站就在长塘境内。”卢立峰说。

  小时候觉得诸葛山很高,爬到山顶可以看到很远的地方。后来,我见过了很多大江大河,一度对作为上虞区第二高峰的“诸葛山”有些小小的失望。

  但如今它的未来已来,来得迅猛深刻,甚至突破了我的想象。


标签: 绍兴;回家;新春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