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千余件乡土旧物把“根”留住 这些农具你见过几件?
2018年02月23日 09:38:30 来源: 绍兴网-绍兴日报 见习记者 华雨佳

农耕文化陈列室。

  丰富的农耕工具、精美的农田壁画、栩栩如生的劳动者塑像……置身其中,仿佛穿越到了绍兴老底子的农村生活。狗年春节,位于越城区斗门街道荷湖村的农耕文化陈列室重新对外开放展览。已吸引了上千人前来参观,让人重拾乡土记忆里的农耕文化。

  荷湖是鲁迅笔下一处典型的绍兴水乡,全村以傅姓始祖传承的农耕文化为代表,集聚了一代又一代荷湖人的勤劳智慧,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农耕文化。荷湖村党支部书记傅国彪告诉记者,去年,荷湖村被评为浙江省首批3A级景区村庄。占地近千平方米的荷湖村乡土文化博物馆是景区村庄的亮点,村里对其中的农耕文化陈列室进行了翻新改造。

  “你看,博物馆内陈列的水车、犁、耙等传统农具和农家生活用品,都是村民曾经使用过,现在又用不上,而许多年轻人却不知道这些传统农具为何物了。为了不让农耕文化‘断代’,我们花了5年时间向村民征集旧物,将收集的1400多件具有收藏价值的乡土旧物集中展示。”傅国彪告诉记者,如今馆内设置有精耕细作、农具展区、佃渔并勤、耕读传家、传统造作等八个三维实景农耕场景展区,有物有人,惟妙惟肖地呈现当年劳作的场景。走到每一个展区,广播就会自动播放解说内容。

  “榨酒机、纺织机、石磨......这里是荷湖村发展的剪影,勾起了我小时候的回忆。”来自上海的朱女士说,她趁着回家过年,带着9岁的儿子来这儿参观。

标签: 农耕文化;农具;文化;纺织机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22335543102281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