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金华 正文
金东民俗活动丰富多彩 市区文化大餐营造浓浓年味
2018年02月22日 14:54:22 来源: 金华日报 童阗韬 楼盼

  春节期间,市区各类文艺汇演、民俗活动轮番亮相。在这个新春佳节,市民感受到了浓浓的文化年味。

  婺城“文化大过年”七天乐

  2月4日立春,市区八咏公园人声鼎沸、好不热闹,婺城文化大过年系列文化活动正式拉开了帷幕。它共有7个系列66场,包括文化大过年七天乐活动、“我们的春晚”乡村农民春晚等等,历时一个半月。

  天气虽冷,但抵不过观众的热情,近500名观众随着节目的跌宕起伏发出一阵阵欢呼声。“这样的活动不仅让大家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同时还给老百姓送上了一份精神大餐,我希望这样的活动年年都能展开。”抱着自己孩子来到现场的市民黄鹏飞说。

  据婺城区文化馆馆长郑慧娜介绍,婺城“文化大过年”从去年起提出并实施,旨在通过文艺汇演、猜灯谜、送春联等一系列活动让老百姓能够更深切地感受到过年的氛围。“‘文化大过年’所有活动完全以公益形式开展,为老百姓免费提供文艺演出展览,拍摄全家福、展示非遗手工技艺、送春联,还包括猜灯谜、亲子互动游戏等多种形式。为打造书香婺城,婺城区图书馆今年还将开展线上阅读活动,百姓只要动动手指头,足不出户就能参与到网络书香过大年活动中来。”郑慧娜说。

  现场除了为婺城百姓开展的专场汇演,还有“温暖的婺城”春节民俗摄影展、“婺城记忆”摄影图片展、“浓浓中国年·百姓幸福秀”全家福拍摄、非遗手工技艺展示、写春联送春联、“十九大知识”猜灯谜、体育趣味游戏等多种形式的活动,让老百姓们在热闹中提前感受到幸福祥和的年味。

  市民俞凤仙说:“我特别喜欢猜灯谜,这次参加活动就是冲着它来的。虽然台上演戏热热闹闹,但是我每次过年还是对灯谜念念不忘。”

  婺城“文化大过年”活动内容丰富多彩,线上线下相结合,全方位展现婺城的特色文化和文化成果,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和活跃春节期间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让老百姓共享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带来的成果,文明、祥和过好中国年。

  金东民俗活动丰富多彩

  说起金东民俗活动,岭下镇日辉路村每年正月十一举行迎蜡烛灯绝对绕不开。

  日辉路村迎蜡烛灯习俗,源于东汉时期的一个典故。据传,西汉刘氏江山被王莽篡夺,以至亡国,而刘秀有复汉之志,王莽极为痛恨,下令追杀。刘秀就逃到江南的一座县城避难,不料被追兵探知,围城捉拿。为帮助刘秀躲避追捕,村民将刘秀藏于一座小庙中,为防万一,用木头和毛竹设计制作了7根蜡烛灯,让刘秀藏身其中的一根,以过年迎蜡烛为名,在农历正月抬出城而脱险。刘秀复国成功后,为报答该县城百姓的救命之恩,下旨拨皇粮救济百姓,并特免全城百姓3年赋税。从此,迎蜡烛灯习俗便风行大江南北并世代延续。

  孝顺镇让河一村和让河二村迎花树活动也特色十足。每年正月十一,在让河街都会如期举行迎花树活动。让河街迎花树活动始于明末清初,因那时让河街已是一个商贸繁盛的村落,在村中心有一个花园,栽有很多茶花,春节时游客和拜年客都喜欢到这里看茶花,于是村里就在花园边建立一个厅堂,这个厅堂叫“茶花厅”。春节期间,人们把自己种植的茶花拿到这厅里让人观赏和采摘。种植的茶花树所开的花往往满足不了大家的需求,后来就演变成用手工制作各类的花来代替茶花让人观赏和抢摘。

  正月十五在曹宅镇官田村举行的元宵迎銮驾活动,也堪称一绝。官田村独具风格的抬神龛、迎銮驾大型民间传统文化活动,距今已有数百年历史。神龛建在雕刻精致的双层方台上,虎足上雕有狮、鹿,台裙刻着龙凤。外围廊上雕饰着三英战吕布、赵云救主、凤凰山救驾等图案,内围廊上有八仙、桃园三结义、许仙借伞等雕像。神龛内摆有武帝、文帝神像,并有宫女伴在左右,雕像逼真,匠心独运。锡銮驾不仅有形态逼真的狮、象、龙、凤、麒麟、鹤、鹿等吉祥物,也有造型别致的各色古代兵器。每逢庙会(社戏)或祖宗祭奠时,村里就会由数百人组成踩街队伍,身着艳黄色传统服装,犹如一字长龙,抬着神龛和銮驾“游”过各户村民门前,为来年祈福。

  文化活动琳琅满目

  事实上,市区还有许多文化活动也夺人眼球。

  春节期间,乡镇、街道文化大拜年的文化走亲活动必不可少。婺城文化走亲活动走进了长山乡东屏村,文艺汇演在东屏村文化礼堂举行。指哨、魔术、舞蹈、小品等多种表演形式的文化走亲给东屏村老百姓带来了不同的文化视听体验,同时演出还将乡村趣事、文明新风、戏剧文化等元素融入其中,让村民们享受到别样的文化大餐。村民们开心地表示,这样的活动在他们家门口就能举办,真是送到了他们的心坎中,真希望以后还能够多办几次。

  乡村农民“村晚”也陆续开展起来。如今村村有舞台,人人是演员,群众不仅看,还自编自导参与。例如前几天叶店村的“村晚”就吸引了叶店全村人的关注,晚会当晚村里的文化礼堂内座无虚席,不少村民都是站着看完整台晚会。还有革命老区银坑村的红色特色春晚也在紧张的筹备当中,银坑村自筹自办的特色“村晚”已经持续了近10年时间,这几年随着文化礼堂的建成,将红色文化与文化礼堂结合起来的银坑村的“村晚”,也逐年变得愈发有吸引力。

  待到元宵节,各类文化活动更是繁多:婺剧专场展演、元宵猜灯谜、看大戏活动将在婺州城市广场连着数日举行,金东的舞龙灯活动也会在各个村亮相,村民们将早早地把自家龙灯装饰一新,在欢声笑语中度过一个幸福祥和的圆满年。

标签: 活动;文化;大过;婺城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