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三位一体"招生怎么考 清华北大"学霸"纷纷支招
2018年02月26日 09:53:12 来源: 绍兴网-绍兴晚报 记者 钟宏娇

  寒假尚未结束,但对备战高考的学子来说,这个假期并不轻松。进入2月份以来,不少高校“三位一体”招生简章陆续发布,作为我省除统一高考外的重要升学途径,高校“三位一体”招生正日益受到考生们的重视。趁着高校学子寒假回家之际,日前,记者就高考生们关注的“三位一体”招考问题采访了来自北大、清华的“学霸”们。

  据绍兴一中老师介绍,“三位一体”已逐渐被认为是考生通向理想学府的敲门砖,尤其是一些重点高校,近年来不断加大“三位一体”招生的比例。如去年,清华大学在浙江省招了150人,其中仅9人是以裸分被清华大学录取,其余都是通过“三位一体”招录。今年,不仅参加“三位一体”招生的高校数量增加了,而且招生计划数也明显增多。因此,对于许多考生来说,6月7、8日的高考并不意味着结束,后面还有一场“小高考”——“三位一体”招生在等着他们。

  题量大、难度深、考试活是通过“三位一体”考试“学霸”们的普遍感觉。

  去年从绍兴一中毕业的徐泽是2017年6月10日参加清华大学“三位一体”笔试的,据他回忆,题型全都是选择题,但题量很大,“解题时,平均一道题用时不能超过2分钟。”且难度也很大,“超出高考试题难度,考生最好有参加学科竞赛的经历。”从涉及的学科来看,物理、数学占比很大,化学占比很小,生物基本上没有。

  面试在6月16日上午进行,考生们被分组带到一个房间,每人分到一叠材料,都是近一年来清华大学发生的各种新闻,要求考生说出哪条新闻印象最深?为什么?你会如何向亲友转述这条新闻?考生可以略作准备,在草稿纸上记下要点,30分钟后进入面试间接受考官面试。面试时间为20分钟。

  徐泽记得,这些题目中包括清华大学生命学院教授颜宁离开清华赴美国普林斯顿大学任教、清华大学本科生不会游泳不能毕业的新闻等。除了这些“规定动作”外,如果时间充裕,面试官还会随机提问,如徐泽的一位同学就被问到,“你觉得数学与建筑之间有什么关系?”

  就一些应试细节,徐泽也作了介绍,如清华、北大这对老对手的“三位一体”考试几乎同时举行,这意味着考生只能在两所国内顶尖高校中选一所报考。不过,复旦、交大、浙大等排名紧随其后的高校考试时间与清华、北大是错开的,这也是一种竞争策略。清华在浙江省内设有笔试考点,但面试要到清华大学校园。

  去年从绍兴一中毕业的尉银杰是通过北京大学的“博雅计划”被招录的,我市仅5人。尉银杰介绍,除了不用笔试,他的考试过程与“三位一体”类似,他结合自己的经历及其他参加“三位一体”考试的同学的经验向记者作了介绍。

  以理科专业面试为例,有数学、物理各一题,考生在40分钟时间准备后,要面对考官讲出自己的解题思路,并对前面同学的解题方法进行评述。尉银杰提醒说,考生万一解答不出最后的答案也没有关系,能说出思路也可以,因为专业面试考的是学科能力、思维水平,这也需要考生平时多一些知识储备,日常练习时养成多种方式解题的习惯。尉银杰回忆,当时他也有一道题不会做,但他把能想到的方法都与面试官进行了讨论,后来拿到的分数也不错。

  专业面试之外还有综合面试,包括自我介绍,就社会热点话题发表观点等,如中国在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把低端产业转移到国外,你对此怎么看,以及高职争相开本科专业,学历通货膨胀,大学生工资低等问题。另外还有1分钟的英文面试及现在流行的15分钟无领导小组讨论环节。

  尉银杰认为,重点高校的“三位一体”考试理科非常看重物理、数学,考试难度普遍高于高考,这些都要引起考生的注意。“软实力”方面,口头表达能力及倾听、了解别人观点的能力已经成为一种必需,考生平时可以多加训练。


标签: 三位一体;招生;学霸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