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丨“师爷故里”尚巷村 乡村旅游“出名堂”
2018年03月16日 15:11:1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孙良

     

    浙江在线3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良)三月春暖大地,位于袍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尚巷村某个农场的场主祝朝祥又开始忙碌起来了,祝朝祥租用70亩村民流转土地种植的大片樱桃已经开满了花,粉扑扑一片,一小片果葚也开始结子,“我们尚巷村‘师爷故里’的名气大了,每年慕名而来的游客也多,我们农场也沾了光。”祝朝祥告诉记者。

  老式台门

  “骆照故里、师爷尚巷”,走进尚巷村,这八个大字首先映入眼底,让人第一时间知晓这里曾走出过大名鼎鼎的绍兴师爷。这个人口不过六七百的小村庄,2017年被评为了全国文明村,平整干净的村道,大片大片的果林,白墙黑瓦的古宅……而最惹人注目的,要属村里遍及的墙绘,每一处墙绘都描绘着绍兴师爷的传说和故事,极具风情。

  村里的绍兴师爷馆,是目前全国最大的村级师爷纪念馆。作为清代著名刑名师爷骆照的故乡,尚巷村建设了保定府,一比一还原了当年骆照师爷在河北保定直隶总督府幕府的场景,师爷馆里还展出了其他十位著名绍兴师爷的故事与遗物。

  “师爷在我们绍兴乃至全国都是一块响当当的牌子,我们尚巷村历史上以师爷出名,师爷文化可以说是我们村的灵魂,怎么样借师爷文化来助力我们尚巷村的发展,我们想到了以师爷主题游来发展乡村旅游。”尚巷村党支部书记骆国庆说。

  于是,骆照师爷广场、师爷台门、师爷馆、师爷公园……一个个富有韵味的乡村游坐标相继建立,浓郁的师爷文化,优美的乡村环境,让尚巷村逐渐成为乡村游的一片热土。

  而今,尚巷村绍兴师爷馆成为了大学生的德育教育基地,每年上万游客蜂拥而入,让尚巷村“师爷故里”名声在外。尚巷村不仅将师爷主题游串珠成链,还开发起鲜果采摘游,村民上百亩农田实施土地流转,种上了葡萄、猕猴桃、樱桃、果葚等,让这个村子绿荫满目,四季鲜果飘香。

  村民祝朝祥就承包了村里的70亩农田做起了农场主,2017年,采摘游就给他带来了50万元的可观收入。“葡萄、樱桃等成熟的时候,每天村口都有各地赶来的私家车,不仅可以采摘,还可以农家乐,不光光是我,好几个村民都做起了采摘游生意。”祝朝祥说。

  采摘游的兴盛,不仅反哺了尚巷村的师爷文化知名度,还大大增加了村民的收入。村里还趁热打铁,注册起水果品牌,摆上了一些超市的货架。挖掘乡村文化,发展乡村旅游,让尚巷村尝到了甜头,也让袍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其他特色村落“看红了眼”,纷纷开始挖掘旅游资源和文化内涵,如孙端镇的安桥头村利用鲁迅外婆家的特色资源吸引游客,斗门镇荷湖村以农耕文化招徕游客……这些特色村落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城里人走进农村,摸索走上乡村振兴之路。

标签: 师爷;台门;村民;经济技术开发区;故里;游客;乡村旅游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