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昔日“牛场山” 如今成“金山”
2018年03月26日 14:12:44 来源: 绍兴日报 见习记者 张 峰 通讯员 沈乃灿

  “这边是茶山,那边是榧林,今年又通过流转承包了1700亩山地准备种植香榧,再把山里的房子利用起来开发民宿。”正值采茶季,今年76岁的胡凤祥每天都在茶山上忙碌着。

  胡凤祥是嵊州市三界镇祝岙村人,他承包的那片山林叫牛场山,是三界、崇仁、仙岩的交界处,海拔600多米。站在山顶,四周绿树苍郁,景色怡人,可在30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山。

  “当时贫穷落后的村民不懂得珍惜山上的植被,每年草长出来就来放牛,许多山头变得光秃秃的,‘牛场山’之名也因此而来。”胡凤祥毅然承包下无人问津的荒山,进行人工造林。他用锄头和镰刀刨出了一条通向山顶的小路,然后在山顶上搭起草棚,垒起灶台,支起床铺,开始了“野人”般的生活。

  种下的第一批100亩杉树苗,经省林业厅实地验收,成活率高达97%,面积核准率达到106%,这更使得胡凤祥坚定了的信心。他打通了一条长5公里、宽5米的大路,接通了自来水,架设了电线,“特别是造房子的时候,要做椽子,我将家里老房子的旧椽子拆下来,一根一根地搬到山顶。”胡凤祥说,许多村民知道这件事情后都说他傻,但山上的树是他看着长大的,怎么也舍不得用来造房子。

  如今的牛场山,除了几百亩杉树和松树,还有200多亩茶树和400多亩香榧,让这片荒山变成了“金山”。

  从一座山翻到另一座山,走进一片香榧林,记者看到,榧树之间开满了茶花,或红得发紫,或白得如雪,这是胡凤祥的儿子引进的几百个茶花品种,放眼一看既是榧林,又是花海,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颜色。“从山脚一路到山顶,一边是满山的杜鹃花,一边是百年古茶园。”胡凤祥指着下面的石道说,牛场山曾经有一条古道,一个驿站,是古时盐商要道,他打算进行修整,在山顶建造凉亭,再利用山里原有的几十间农房改造成民宿,让游客既能赏花,又能爬山,还能住得下来。

  “等高铁开通,这里的区位优势就显现出来了,茶榧能发展经济,古道民宿还能发展旅游,我要把这里打造成一个‘经济+生态’的旅游地。”胡凤祥说。

标签: 香榧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