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79年前周恩来回绍祭祖 记者宋子亢用镜头记录“故乡行”
2018年04月05日 10:28:02 来源: 绍兴网-绍兴晚报

  近日,笔者在柯桥区平水镇宋家店村村史馆里看到了一组周恩来“浙江之行”的老照片,旧照下面标注有“宋子亢先生摄”的字样。“尽管老照片已不太清晰,但却是周恩来79年前来绍留下的,弥足珍贵。”“小宋说王化”主持人宋晓告诉笔者。

  周恩来回绍祭祖

  1939年3月22日,时任中共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副主席、南方局书记的周恩来,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副部长的身份来到浙江,与时任国民政府浙江省主席的黄绍竑会晤,共同商谈团结抗日大计。24日早上,在临安禅源寺百子厅发表了鼓舞民众、团结抗日的演讲。演讲结束后,周恩来回绍兴祭祖。当时,宋子亢以绍兴《民国日报》前线(指杭州)军事记者的身份,成了浙江唯一采访周恩来此行的新闻记者。因宋子亢是绍兴人,在此后周恩来回绍兴祭祖扫墓、游览期间,担任周恩来的导游,照片就是宋子亢当时拍摄的。

  据记载,1939年3月28日,周恩来身着戎装,自萧山临浦乘船到达绍兴。绍兴方面将周恩来一行安排在小校场县商会,稍作休息后,周恩来派警卫员刘久洲到绍兴城里火珠巷板桥弄姑父王子余家寻访,随后偕秘书邱南章步行至姑父王子余家,叙旧并商讨祭祖事宜。其间周恩来瞻仰了姑妈周桂珍半身遗像并三鞠躬。

  29日,细雨。周恩来在表弟王贶甫和宋子亢陪同下,从县商会来到宝祐桥“百岁堂”。9时许,在“百岁堂”稍逗留作礼节性的问候后,就与周氏族曾祖周希农、周文炳,族叔周嘉璋、周金麟等一行十余人徒步至宝祐桥河埠上四明瓦船,赴坟山祭祖。

  祭祖船到了会稽山麓的涂山鸭嘴桥后,在看坟人指引下,周恩来恭恭敬敬地祭扫了周氏十四、十五世祖二代祖坟,并送上二十元大洋给坟亲酬金;又来到外凰狮山祖坟。“外凰”位于今绍兴东南的平水镇上灶。周恩来步行登山来到祖上坟地,祭拜了周氏十七世祖周元棠(周恩来高祖)和十八世祖周樵水(周恩来曾祖父)。

  祭祖完毕回“百岁堂”,希农太公捧出百岁堂的《老八房祭簿》,请周恩来续谱。当周恩来看到自己的谱系,是樵水公之子云门,云门公子懋臣(即周恩来父亲时),欣然提笔手抄家谱写道:恩来字翔宇五十房,樵水公曾孙,云门公长孙,懋臣长子,出继簪臣为子,生于光绪戊戌年二月十三日卯时,妻邓颖超等。

  30日上午,周恩来再次到百岁堂,应邀为族人和“大明电厂”题词,题词后又在百岁堂与族人合影留念,过后还游览绍兴大禹陵等名胜古迹。

  宋子亢其人其事

  宋子亢,原名“志康”,因父主持“同康纸行”得名。祖居平水王化宋家店,1917年出生于城内韩衙前广宁桥之间言家台门的河岸头。17岁那年,即1934年离开绍兴来到上海,参加民治新闻专科学校的入学考试。两年后毕业于上海民治新闻专科学校,后历任绍兴《民国日报》记者、杭州《民族日报》采访课长、《大同日报》副主编、《大华日报》总主笔、浙江省政府新闻处专员。新中国成立后,任《工商报》编辑主任,一生奉献于新闻事业。当年,他拍下周恩来浙江行的“瞬间”,成了这段历史最好的见证。

标签: 祭祖;周恩来;绍兴;百岁堂;平水镇;王化;浙江;姑父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