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美团全资收购摩拜单车 移动出行市场将展开新一轮大战
2018年04月05日 08:09:32 来源: 钱江晚报 陈婕

  浙江在线4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婕)摩拜单车卖了,尘埃落定。美团以全资收购的方式,正式将其纳入。这起持续了多日的收购传闻,变成现实。昨天,美团CEO王兴表示,交易完成后,摩拜单车将保持品牌和运营的独立。

  诞生于西湖边的共享单车

  摩拜单车被收购消息一出,创始人胡玮炜无疑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有媒体指出,随着被收购,胡玮炜至此“出局”。

  事实上,这位出生于浙江,毕业于浙大城市学院的“80后”女浙商,她创立摩拜的初心,也源自于浙江。胡玮炜不止一次地表示,在2014年,她在杭州西湖边,因为一个想骑车环绕西湖的想法,才最终有了摩拜单车这个项目。

  记者注意到,在昨天凌晨1点40分,胡玮炜是摩拜单车最早做出回应的高层人士。在她看来,并不存在所谓的“出局”,一切是新的开始。

  “大家都喜欢戏剧性,然而我更愿意积极看待一切。谢谢所有人把我们捧到改变世界的高度,也谢谢大家对摩拜的重新审视。”胡玮炜在朋友圈写道。

  相比之下,摩拜CEO王晓峰的最后一番感言带着一些悲壮:“规则就是规则,投票就是投票,如果大家做了这个决定,希望大家不要后悔。”他坦言,摩拜单车团队也犯了很多错误,自己的态度其实一直都是坚持公司独立发展,但胳膊拧不过大腿,在中国创业公司永远绕不开各种巨头。

  未来摩拜将保持独立运营

  在业内人士看来,美团全资收购摩拜,着实成为了最大赢家。

  对此,美团CEO王兴在言语中,也表现得颇为满意。王兴说,美团看好摩拜的发展和智能出行的未来,将全力支持摩拜继续坚持技术创新,为用户带来优质产品服务,并通过业务和场景联动,为消费者创造美好生活。

  记者了解到,摩拜在未来将保持独立品牌、独立运营。与此同时,摩拜的管理团队将保持不变,王晓峰将继续担任CEO,胡玮炜将继续担任总裁,夏一平将继续担任CTO,摩拜管理团队其他成员将继续担任现有职务,王兴将出任摩拜董事长。

  有消息指出,摩拜最终出售的总价是37亿美元,包括27亿美元的实际作价(12亿美元现金及15亿美元股权)和10亿美元的债务。

  事实上,此前许多人认为摩拜单车至少是一个50亿到100亿美元的市值,却没有想到在20亿到30亿美元规模的时候就要出售。业内人士指出,背后很大的原因是,单车市场的成长速度已经变缓。

  为何收购方是美团

  在这起收购之前,美团和摩拜已经不止一次地被联系到一起。

  美团出现在摩拜融资方名单是2016年。那时,美团点评CEO王兴以个人名义参与C+轮融资,此后双方开展战略合作。

  去年9月,美团在APP上线摩拜单车入口,用户通过美团APP首页入口,可直接点击进入摩拜单车页面。

  今年年初就有爆料摩拜的新一轮融资已接近尾声,称由美团领投,多个老股东和新资方跟投。对此,美团点评称不存在领投一事,但对于美团是否参投,王兴是否以个人名义入股,美团点评并没有透露更多。

  在外界眼中,美团与摩拜都是腾讯系企业,而两家的合作也充满了想象空间,美团摩拜有业务融合点,特别是在摩拜聚焦大出行业务之后,出行场景是王兴所不擅长的,而摩拜在共享汽车出行领域的野心同样不小。

  记者注意到,目前,共享单车的盈利模式尚未确立,巨量共享单车带来的维护成本也节节攀升,需要巨资维持运营和发展,这或是行业共同面临的挑战。

标签: 摩拜单车;共享;单车;诞生;王兴;CEO;收购;运营;浙江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