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三代肺癌靶向药等28种药品 纳入绍兴市大病医保支付范围
2018年05月04日 09:17:32 来源: 绍兴网-绍兴晚报 记者 潘秀玮

  近日,绍兴市公布《2017年绍兴居民健康》白皮书,对我市市民存在的健康问题进行解读。根据白皮书,绍兴2017年居民主要死亡原因排前三位的分别为:循环系统疾病、恶性肿瘤、呼吸系统疾病。其中,男性、女性前五位恶性肿瘤发病率虽不尽相同,但肺癌都排到了前2位。

  据了解,为配合落实我省大病保障政策,进一步减轻全市大病医疗费用负担,提高大病医疗保障水平,绍兴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将28种大病治疗必需、群众呼声强烈、疗效明确的高值药品纳入大病保险支付范围。

  记者了解到,在此次28种纳入绍兴市大病医疗保险支付范围的药品名单中,不乏去年刚上市的重磅新药,三代肺癌靶向药奥希替尼。据计算,晚期肺癌患者使用该药进行治疗可报销约一半的治疗费用。

  对此,诸暨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陈培锋表示,“靶向药物的出现,改变了晚期肺癌的治疗格局,患者生存时间比过去手术化疗的时代延长了许多,但耐药问题也随之出现,患者平均一年左右产生耐药,病情进一步进展;我国又是肺癌大国,EGFR基因突变患者基数大,对于耐药后的临床治疗需求是非常紧迫的。这也是专家组评估将奥希替尼这一新药纳入大病医保的重要因素。”

  如何克服使用靶向药治疗后耐药的问题,将对患者后续的治疗和生活产生极大影响。陈培锋主任医师介绍说:“在我国,大多接受一代、二代肺癌靶向药物治疗的患者,60%左右的患者出现了T790M突变。过去由于对耐药机制缺乏认知,以及没有能够抑制T790M突变的药物治疗,患者只能重新回到放化疗。去年第三代靶向药物奥希替尼的上市改变了这一现状,它能够有效抑制由T790M突变引起的肿瘤耐药,延长患者的生存时间,而且毒副作用小,不影响患者正常生活。”“癌症的治疗效果和生存时间与癌症发现的早晚密切相关,发现越早,治疗效果越好,生存时间越长。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通过科学正规的治疗,肿瘤患者也是能带癌生存的。”陈培锋主任医师强调,靶向治疗之所以“精准、有效”,是其能够狙击某种基因突变,抑制疾病进展,最大程度发挥疗效,因此,针对耐药后的患者,再次进行血液或者组织检测也非常必要。

标签: 绍兴;医药;健康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