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美丽乡村处处是景
2018年05月16日 09:59:32 来源: 绍兴日报 撰文 王旭东 摄影 章 斌

  斗门街道俯瞰图。

  璜山北村农耕文化园。

  荷湖村荷湖公园。

  ——斗门街道“五星达标、3A争创”纪实

  “五星达标、3A争创”是一项涵盖农村各项事业的工作,具有全局性。如何高标准推进“五星达标、3A争创”工作?斗门街道的经验是:必须规划先行。斗门街道对“五星达标、3A争创”进行了通盘考虑,确定以斗门老街为中心的8个村居外加上窑村,作为五星达标的创建村居。

  斗门街道璜山北村以前是一个落后村,如今成了“五星达标、3A争创”明星村。村党支部书记程金土对规划先行有着较深的体会。最近,程金土一直特别忙,对接设计方案,督促工程进度……“我们在村中规划建一条景观带,准备种上向日葵。”程金土说,村里正在创建3A级景区,目前正在建设游客中心、生态停产场等项目,村里已经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斗门街道具有千年悠久的历史,每个村都富有特色,有各自独特的历史文化内涵。如何发挥每个村的优势、放大每个村的独特魅力,是一个重要课题。在规划“五星达标、3A争创”建设中,斗门街道不断挖掘乡村历史文化内涵,或为民俗民谚,或为村居历史,或为村规民约,经过提炼和加工,最后以实景呈现出来,这成了规划设计十分重要的一环。以盐仓溇居为例,这里正在努力挖掘盐业、治水、街道商业、名人等历史文化,准备打造“挖掘古老文化、提升老街魅力”为主题的魅力乡村建设项目,塑造具有江南特色的独特村居风貌。

  为了高起点规划和建设,统筹安排村庄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按照“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业”的要求,斗门街道最终确定了41个建设项目,工程总投入超过1200万元,推动斗门街道美丽乡村成线、成片、成景。在注重村庄风貌景区化创建的同时,做好环境治理、公共设施配套、产村发展一体化文章,促进美丽乡村不断升级。

  挖掘内涵 规划先行

  盐仓溇居的党建小品。

  前璜村党建地图。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2017年以来,袍江经济技术开发区斗门街道以“五星达标、3A争创”为总抓手,实行规划引领,推进工程建设,开展综合治理,系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提升村民生活品质。

  风光秀丽的沿河景观带、栽满鲜花和树木的乡村公园、别致的农家小院……随着“五星达标、3A争创”工作的全面推进,斗门街道乡村正在经历凤凰涅槃式的美丽蜕变,涌现出了荷湖村、璜山北村等“明星村”。斗门街道建设的目标是,投入1200多万元,创建9个五星达标村、2个3A级景区,让村村有美景、家家都幸福。斗门街道党工委书记郑雪奎表示,希望把斗门的乡村,都建成“看得见青山、望得见绿水、留得住乡愁”的美丽新农村样板。

  核心阅读

  全面提升 共建共享

  “五星达标、3A争创”还是一项系统性工作,斗门街道督促各创建村以党建为引领,将环境综合整治、农村基础设施提升、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统筹起来,达到各项工作全面提升,实现党建、富裕、美丽、和谐、文明“五星”齐头并进。

  五星达标,党建是核心和引领。斗门街道调精兵强将“下沉”到各村居,扎扎实实推进“五星达标、3A争创”工作。明星村的优秀经验开始在创建村居全面推广,如荷湖村创立的党员干部包干负责公厕、绿化、河道的制度,已经得到全面推广,斗门街道每一处地面、河段,每一个公厕、垃圾箱都有党员包干负责。“五星达标、3A争创”过程中,文明志愿服务活动持续开展,550块宣传图上墙、3500份宣传手册分发到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风家训深入到家家户户。

  提升村庄美丽值,环境整治是第一步。斗门9个“五星达标”创建村将农村垃圾分类处理、“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工作也纳入进来,完善长效机制,巩固工作成果。各项工作都可圈可点。在治水方面,荷湖村、璜山北村、凤村等村共2000米长的河坎完成了砌筑。在垃圾分类处理上,璜山北村已成为袍江开发区的先进典型,成功的经验吸引了来自外省的考察团前来参观学习。

  在斗门街道百盛溇村,由村妇联成员组成的“文明庭院”党小组当起了村里的“环卫工”。每天,她们负责村里的庭院清洁、家园清洁工作。除了“文明庭院”党小组外,村里还建起了“项目推进”党小组、“便民服务”党小组和“爱心公益”党小组,促使党员有针对性地在各自领域上开展服务活动。

  美丽乡村处处皆景,和谐农村家家幸福。荷湖村也是“五星达标、3A争创”示范村,去年已被评为浙江省首批3A级景区村庄。一入荷湖村村口,就可以看到一个荷花池,现在已有田田荷叶,池中还有乌篷船。荷湖村还建有一个农耕文化陈列室,这里有丰富的农耕工具、精美的农田壁画、栩栩如生的劳动者塑像。

  小桥流水,民居街弄,千年老街,古朴典雅依旧。如今在斗门乡村,白墙黛瓦与绿水青山相得益彰,生态山水、美丽村貌、和乐乡风,成了斗门乡间最美的风景。

  上窑村河上亭桥。

  斗门村五星廊园。

  凤村党建活动室。

  后璜村的党建村雕。

  百盛溇村墙绘。

标签: 斗门街道;达标;乡村;党建;荷湖村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