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有了“四好农村路” 黄岩横溪穷变富
2018年05月16日 09:23:53 来源: 台州日报

  波光映窗棂,花语满庭院。黄岩沙埠镇横溪村佛岭水库边,有一处粉墙黛瓦的别致民宿,名为花语堂。驾车经院岙线,可直达门前。每到周末,这里一房难求。

  民宿经济,是横溪村近年来着力培育的乡村振兴“薪火”。得益于“四好农村路”建设,该村的基础设施越来越好,交通越发便捷,村里的面貌也焕然一新。

  “我们村地处黄岩西南山区,以前是经济薄弱村。”昨天上午,在新建的村部前,村支部书记徐从宰告诉记者,去年横溪村相继完成了市级美丽公路、佛岭水库绿道、新村办公大楼建设等项目,“下半年成功‘摘帽消薄’,村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有了长足增长”。

  “四好农村路”是习近平总书记于2014年提出的,即要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为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更好的保障。

  “‘四好农村路’建设过程中,我们兼顾美观和安全,在明显改善村庄环境的同时,提升乡村的旅游品位。”黄岩区公路局副局长傅敏说。

  院岙线经过的佛岭水库库沿,建有近400米的景观木栈道,栈道上设置了4个观光平台,站在这里远眺,秀水青山美不胜收。

  花语堂民宿对面有一个近2000平方米的特色小游园,内建驿站、小广场、特色长廊。小游园与木栈道相连,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相互映衬,别有风情。

  整洁的村貌、旖旎的风光,通过“四好农村路”的接引,招徕越来越多的八方游客。沙埠镇党委书记熊伟认为,“四好农村路”建设,在给群众出行带来便利的同时,增进了民生福祉。

  拿民宿来说,横溪村及花语堂民宿一年接待游客5万余人,有效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提高了农民的收入。

  “以前我们卖枇杷、竹笋等农产品,要自己挑到镇上,或乘车运到黄岩、路桥城区,费时又费力。”村民徐曰西说,“现在放在家门口就能卖完。”

  依托沿溪绿带和环库绿道,横溪村还建成了环佛岭水库运动训练营,黄岩长跑协会、自行车协会相继进驻,并每月开展相关活动,横溪村人气越来越旺,发展势头强劲。

  据了解,2011年横溪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2070元,2015年“四好农村路”建设后,横溪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3540元。今年,横溪村已被列入市级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目前正在准备申报省级森林公园。

标签: 四好农村路;水库;栈道;农村;窗棂;乡村;波光;驾车;村支部书记;...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