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已经卖给文玩商人的木床花板 新昌一对兄妹又大费周章赎回来
2018年06月25日 08:42:33 来源: 绍兴网-绍兴晚报 记者 俞颖颖 通讯员 吕越

  最近,家住新昌县南明街道青年路的俞美秋女士感到非常喜悦和踏实,虽然经历了曲折,但他们终于花钱从文玩商手中“赎”回了一张珍贵的木床花板,并最终将父母留下的雕花木床捐赠了新昌博物馆。

  “这是这张雕花木床最好的归宿了。”昨天,俞美秋告诉记者。

  因没处放,他们将木床花板卖给了文玩商

  事情要从几天前说起。当时,俞美秋与一位经常收购旧物的文玩商闲聊。言语间,俞美秋向对方说起有一张父母留下的雕花木床。她记得在敬老院的二哥俞百发曾好几次向她念叨过这张木床太占地方。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那位文玩商一听马上来了兴趣,便要求去看看木床。在商人的游说下,俞美秋约上保管二哥家钥匙的姐姐俞肖秋,一起去看木床。随后,文玩商提出想收购木床花板,并表示,这些老物件平常用不上,放着又占地方,卖掉是最好的出路。姐妹俩听了,觉得有理,在电话征得侄子同意后,让该商人拿走了花板。

  看着东西随着商人的车渐渐远去,姐妹俩心里沉甸甸的。这张床所承载的往事又涌上了她们心头。

  姐妹俩的父亲名叫俞渭川,是新昌县知名爱国人士。俞渭川为人正直、思想进步,曾多次掩护、营救大批中共地下革命同志及新四军战士,募捐复建新昌中学校舍,发起创办南明中学,为新昌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教育事业作出了贡献。

  可一生清廉的俞渭川留给后人的东西并不多,雕花木床是其中最大的一件。

  这张床是1945年抗战胜利后,俞渭川请人做的,有着他和妻子高桂华对战后和平新生活的美好期待,意义特殊,夫妻俩很是喜欢。就算是生活最困难的时候,有人劝高桂华卖掉木床,她都没有同意。“要知道那时候雕花床可是稀罕物,能换两间楼房。”

  如今,因为太占地方,这张木床中最漂亮的部分就这样卖掉了!到了晚上,俞美秋将此事告诉了自己的堂兄俞百忍。俞百忍是一名老共产党员,曾促成自己妹妹向新昌博物馆捐赠父亲留下的革命文物。他听说后很是惋惜,并提议由他将花板购回,然后连床一起捐给博物馆。

  “赎”回花板,将木床捐赠给了博物馆

  堂兄的话让俞美秋豁然开朗,她也认为博物馆是雕花木床最好的归宿。

  “将床捐给博物馆,我们想念的时候,还能去看看。”俞美秋说,在博物馆,这张木床还可以成为展品,能向大家讲述过往的历史,提醒当下的人们要珍惜现在,不忘初心。

  但是一张老木床,博物馆会不会收呢?俞美秋姐妹俩的心里没底,后来在堂兄的帮助下,她们联系上了新昌博物馆工作人员,得到了对方肯定的答复。

  姐妹俩很开心,急忙通过电话将这个好消息告诉了二哥和侄子。他们听了,也非常高兴。

  但是,已经卖掉的木床花板还能拿回来吗?“无论如何,我们都要把卖掉的东西买回来,捐给博物馆!”俞美秋说,当时兄妹几个还抢着要出买回花板的钱。

  之后,俞美秋姐妹俩给文玩商打去电话,提出想买回包括木床花板在内的所有物件。但是对方一开始却怎么都不同意,还说已经谈好了买家,将花板卖了出去。

  姐妹俩心里一沉,挂断电话后继续想办法。“我们想想,文玩商人不可能这么快就出手了。”经过商议后,俞美秋开始以花板的主人二哥得知事情后发了脾气、不同意卖为由展开商谈,并告诉商人,只要他将东西一件不少地运回,他们愿意补贴运输费和工时费等,绝不会让他吃亏。

  经过她们的再三恳求,文玩商终于同意将东西全部运回新昌。

  木床花板运回来后,俞美秋姐妹俩还特地将它们仔仔细细地擦洗了一遍,因为她们觉得,捐给博物馆的东西,必须要干净。

  “我的父亲为人正派,做官清廉,从不搞特殊化。现在,我们将他留下来的东西捐出来,相信父亲一定会感到欣慰的。”俞美秋说。

标签: 木床;雕花;新昌博物馆;博物馆;捐赠;商人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