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越剧小镇揭开神秘面纱 明年初在嵊州试运营
2018年08月03日 06:44:2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陆遥

  晚宴剧场效果图。

  浙江在线杭州8月2日讯 (记者 陆遥) “万年文化小黄山,千年剡溪唐诗路,百年越剧诞生地。”上世纪初,来自嵊州的“草台班子”,乘着乌篷船沿着剡溪走进上海“十里洋场”,将越剧发展成全国第二大剧种。一百年后,在女子越剧发源地嵊州施家岙村,中国首个以戏剧为主题的越剧小镇在此诞生。

  去年此时,浙江嵊州越剧小镇破土动工,闪亮登场。8月2日晚,这个备受瞩目的世界级越剧小镇在杭发布重磅消息:再过不到半年的时间,这座融合戏剧、文化、旅游、影视、亲子、农业等多个产业于一体的特色小镇就将揭开神秘的面纱。

  四大剧场,打造戏剧生态

  作为一个以戏剧和山水为核心的文旅小镇,占地面积3.68平方公里的越剧小镇沿剡溪而建,将打造一个世界级的戏剧生态环境,吸引全世界的艺术家聚集于此。

  其中重中之重,就是以晚宴、经典、越剧场和古戏楼为构思的四大剧场。

  “晚宴剧场”,临水而建。夜幕降临后的圆形剧场内,千名观众环绕而坐,饱含原乡情结的水上舞台位居正中;首部驻场大戏已敲定越剧《追鱼》,演至高潮,剧场内临湖的“隐形墙”将完全打开,用长达50米的“宽屏实景”将小镇与剡溪的夜景完美呈现,让每一位观众惊艳而难忘。

  “经典剧场”,将专题演出元杂剧、明清传奇和明清小说为蓝本的戏曲剧目,以及古希腊戏剧、莎士比亚为代表的文艺复兴戏剧和易卜生以来的现代、先锋戏剧等经典剧目,双剧场设置,可以边走边看、边饮边看。

  “越剧场”,将原汁原味、全方位地呈现嵊州的越剧全貌,首部驻场剧目将上演越剧十姐妹的百年经典剧《山河恋》。

  “古戏楼”是小镇为嵊州本地的越剧团和全球濒危剧种设立的“专属剧场”,120个非遗剧种剧团将在此传承演出。

  目前,小镇规划的五大艺术板块,都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除了四大剧场,还包括艺术家工坊、艺术大学、工匠村落和儿童影视基地。越剧小镇文化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小男说:“小镇全年80%以上的时间都有戏,都有休闲方式可以体验。”

  传统创新,戏剧浸入生活

  戏剧,如何融入小镇日常生活的脉络?郭小男说:“这里既有经典的延续,又能融合世界上最实验创新、探索先锋的戏剧。”

  2018年3月24日,越剧小镇成立了“国际戏剧小镇联盟”。小镇,可以把自己的优秀作品介绍给世界,也可以把世界级的艺术引入小镇,形成国际生态。

  郭小男希望能嫁接传统与现代,串联起戏剧艺术与人们的日常生活。

  风情各异的近10个小型戏剧工坊是戏剧小镇的核心所在,越剧传习所、影视娱乐基地等场所,能让戏曲、话剧、音乐剧、舞蹈、曲艺、实验剧、先锋剧、摇滚音乐等在此各得其所。除了戏剧,小镇还将邀请绘画、陶艺、服饰工艺等各种门类的大师及非遗传承人,在小镇安居落户,让游客深入感受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

  三生融合,创造小镇新生态

  百亩花海、千亩桑田,这里是休闲旅游的梦乡;戏剧博物馆、非遗展示区,这里是文青们心心念念的文化殿堂;从五星级酒店到各种民宿、设计型酒店,再到各色餐饮、酒吧,这里是年轻人乐不思蜀的欢乐场;影视拍摄、戏剧体验、卡通乐园、亲子采摘,这里亦是孩子们玩乐嬉戏的童话王国。

  作为一个从“无中生有”发展而来的特色小镇,越剧小镇起源于戏剧,以戏剧产业为特色,融入旅游、文创、农业三大产业,汇集成集戏、旅、文、农、娱、购于一体的“三生”小镇。小镇精心编排的越剧节目,都不是凭空而立,而是融入了小镇的人文、风景、自然等多重元素。

  以常驻演出《追鱼》为例,它将剧作主题与水上舞台完美结合,巧妙地通过一部作品综合展现越剧表演、舞美、灯光、剧场、小镇风情和自然风光等多重元素;它将在小镇运营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成为这里的首席“代言剧”。

  枕边山水近,戏里日月长。经过一年的精心打磨,如今,越剧小镇里,一个个村落、一座座剧场、一家家工坊、一排排商店,争相露出“初颜”。预计2019年元旦之后,剧场、商店们将首先拉开试运营的帷幕;到了明年“金九银十”,这里将成为当地炙手可热的旅游胜地;2021年开通的高铁,还将把游客送达距离小镇仅10分钟步程的嵊州高铁站。

  “湖光照我影,送我至剡溪。”1200多年前,李白在这片古老的土地上,留下了传承至今的诗句。千年华夏文明,为嵊州留下了越剧、竹编、古沉木雕等数不清的文化瑰宝;穿越时间长河,它们将集体汇集到越剧小镇,再造一个“梦里桃源”,再现吴越文化的辉煌与传承。

标签: 小镇;剧场;越剧;戏剧;嵊州;晚宴;剡溪;三生;剧场效果;生态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80327889777413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