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唤起儿时美好回味 有“味”老街看诸暨
2018年08月13日 06:29:00 来源: 浙江在线 孟洁

浙江在线8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孟洁)诸暨安华老街历史悠久,老街路宽虽不足5米,但两旁木结构的建筑古朴幽深。老街建筑始建于明代。1941年到1942年,两次遭日机轰炸,民居大半尽毁。新中国成立后,街面拆直,全长200多米,形成比较完整的上市头、中市头、下市头格局。沿街有杂货店、新华书店、百货商场等,火车站、新州酒厂、安华木业社分布在弄堂两侧。新州酒厂还是全国知名品牌“同山醉美”的前身。商贾云集、老街繁盛一时。

据安华的老人们回忆,安华是诸义浦交界的重镇,义乌和浦江的商贩都会挑着担子来老街摆摊吆喝,周边的人们也都会过来赶集市。闻名全国的义乌“鸡毛换糖”小商贩当时就活跃在安华老街。

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期,随着集镇周边的快速发展,老街日渐没落。

老街是安华百姓心中美好的念想,因此,安华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挖掘历史底蕴,遵循“修旧如旧、新旧共融”的原则,采用修缮建筑、青石铺路、管线隐蔽等工程手段,仅投入1500万元对老街进行改造,恢复并彰显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街巷风貌,打造成诸暨最有味的老街。现在,安华镇政府通过出台免租招商等政策激励,特色餐饮、特色商铺、特色艺术店相继入驻,如安华小吃牛淘汤、鱼面、烤饺、羊羹等,安华非遗霸王鞭、响叉等,纷纷入驻,成为一条集休闲、旅游于一体的步行街,唤起人们对儿时的回味。

标签: 老街;安华;新州酒厂;诸暨;百货商场 责任编辑: 丁慧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