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不妨用“笑脸”评定 约束餐饮店排污
2018年08月13日 08:45:48 来源: 绍兴日报

  近日,柯桥城区2家小餐饮店各收到了一张2000元的罚单,处罚原因是违规排放污水,致使污水流入了雨水管网。这是柯桥区首次对沿街店铺违规排放污水进行立案处罚。(8月7日《绍兴日报》)

  餐饮店违规排污,看似是商家一家的小事,实则却是城市文明与环保的大问题。事实上,不只是违规排放污水,诸如油烟乱排放、噪声扰民等乱象,也使得餐饮店备受诟病。这些乱象不仅对周边居民和过往行人造成了不良影响,更让美丽的城市和景区因此蒙尘、蒙羞,这是必须引起关注并亟待整治的。

  现在餐饮店的食品安全卫生等级评定工作已广泛覆盖,市民下馆子时只要看看餐馆里挂出的“笑脸”表情,就能判断这个餐馆的食品安全和卫生状况,也就能够有选择性地“看表情吃饭”。笔者以为,整治部分餐饮单位随意排污乱象,不妨将之也纳入“笑脸”评定范围,让消费者多一个参考和借鉴渠道,也为商家增加一道紧箍儿,让其为自己的乱排污行为付出相应的代价。

  当然,整治餐饮单位乱排污问题仅靠将其纳入“笑脸”评定也许是不够的,归根结底,还是有赖于监管部门的督查到位、执行有力。在堵住这些餐饮店的污水、油烟、噪声不合理出口的同时,相关部门更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在扎紧入口上下工夫。比如,在这些餐饮店最初报批的时候,职能部门就应当深入调查了解,看是否会给附近居民带来干扰,是否会对城市文明与环保造成影响,对存在明显隐患的餐饮店应不予批准。即使审批通过,也应在后期加强监管,一旦发现有违规现象,立即责令整改,对重犯或屡教不改者则应联合各部门强令关门取缔。

标签: 餐饮店;违规;污水;排放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