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安山十八灶成网红 新昌山村“百家宴”受吃货热捧
2018年08月25日 10:00:4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孙良 通讯员 潘晓林

  浙江在线8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良 通讯员 潘晓林)新昌县镜岭镇安山村,整个村落沿着山体高低错落分布,青石板路、石头外墙,泉水叮咚,别有一番古朴风味。去年,安山村“两委”组织翻修了村里的一处闲置农房,建起十八个灶,由村集体统一经营,请村中做菜好的村民烹饪出各自的拿手菜。灶头、农家菜、柴火饭……十八灶变成乡愁的载体,一时间竟成了新昌的“网红”。

  在安山,百家宴的形式由来已久,从明朝永乐年间出现的八大碗十大盆,渐渐演变成了如今的十八灶。“以前,每逢村中有人办喜事,大家便会将自家最好的食物带去赴宴。”村里的一位老人告诉记者。

  丁家后生从溪水中摸来的螺蛳、隔壁王家刚从地里摘来的山野苦麻、任阿姨家刚出锅的豆腐皮、丁阿姨家自酿的甜酒……一大早,各户人家的桌椅板凳、锅碗瓢盆都被送进了主人家,村里几个能干媳妇儿也早早地赶去点火开灶,做起自己的拿手菜,好让主人能体面地办完人生大事。

  “为方便庙会祭祀、婚丧嫁娶等聚众宴请活动,上世纪60年代起,村里组织修建了集体大灶头,从最初的两个土灶,渐渐增加至十八个。”村支书丁锦伟说。

  近日,记者走进这座重新修整过的院落,但见屋檐下挂着辣椒咸肉,道地上摆放着石磨石臼,仿佛时光回到了从前。“十八口大灶头,个个都有它的使命,炖菜、炒肉、熬汤、煮饭。”走至灶头前,村民王阿姨笑着介绍。

  灶前,村中主妇正在为饭菜忙碌着,大铁锅内发出阵阵清脆的炒菜声,让人不由联想起,儿时坐在灶门前给外婆添柴烧火,伺机偷吃上几口的往事。而亲朋好友围坐在八仙桌边,品尝着安山原汁原味的农家菜,谈论着家长里短,有着一份别样的惬意。

  据了解,自去年5月迎客以来,安山十八灶已经接待游客80余批次1600余人。“小学同学会,特意安排在十八灶聚餐。”王瑛是安山村人,但20多年前小学毕业后全家就搬到了城里居住。她说,十八灶不仅是美食,更是一种舌尖上的乡愁,值得品尝回味。

标签: 灶头;农家菜;乡愁;柴火;镜岭镇;潘晓林;新昌县;山体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82536181587805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