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诸暨探索农村建设用地集约利用新方式 农户也能申请保障房
2018年08月26日 07:08:0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方臻子 周楷华 通讯员 徐学峰 宣浩祥

  浙江在线8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方臻子 周楷华 通讯员 徐学峰 宣浩祥)“我们农民也能像城里人一样,可以住保障房了。”67岁的诸暨市直埠镇姚公埠村村民姚怡福,最近时不时要去村口的三幢公寓房看看。每幢公寓有五层,一共60套,每套建筑面积131平方米,三室两厅两卫,还配套一间地上车库,总价只要25万元。

  姚公埠村项目是诸暨探索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实施办法、建立健全科学农村住房保障体系的首个试点,一期已通过初验,待通过直埠镇组织的终验后就可交付村民。

  近年来,诸暨农民对改善居住条件的需求日益提升,姚公埠村颇具代表性。这个1426户、3994人的村,老旧房多,无房户、危房户、住房困难户多,而农村私人建房指标远远无法满足需求。姚怡福一家就属住房困难户,三口人“蜗居”在57平方米的老旧农房里。

  “要让农民住有所居,我们想参照城镇居民的住房保障体系,通过农村保障性住房建设盘活农村土地,探索农村建设用地的节约集约利用新方式。”诸暨市国土资源局副局长赵辉说。

  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诸暨进行了大胆实践:住房困难农户,自愿放弃宅基地申请资格的,可以在不拆除现有房屋的基础上,申请使用农村保障性住房。

  根据当地政策,农村保障性住房的价格从每平方米2000元到4200元不等。同时,这些农村保障性住房的不动产权证书上会标注“农村保障性住房”。这些房子5年内不能交易、抵押;5年后,如果农户已另外落实住所并自愿放弃原宅基地的使用权,房子允许交易,但需要按规定补缴费用。

  针对农村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当地采用国资自建、代建回购两种模式。位于店口镇的试点项目,属于后一种模式,由房地产公司代建。这也是诸暨推出的首个农村保障性住房“代建回购”项目,由碧桂园竞得,要建设200套110平方米的保障房。建成后,房子将由国资公司回购,再以每平方米4200元的价格,提供给符合条件的农户。

  据了解,诸暨已印发相关实施意见,在全市范围内实施农村保障房建设,计划建筑面积达100万平方米。

标签: 保障性住房;建筑面积;保障房;姚怡福;直埠镇;农村;公寓房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82629829566149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