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重型卡车也能纯电力驱动 核心设备来自绍兴这家企业
2018年09月02日 09:53:16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何超群 王宏超 杨云贵

  图文无关(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你看,橙色的都是我们‘新宝’的产品。”9月1日,位于新昌的浙江新宝汽车电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吕旭波打开微信,指着屏幕上一辆动态演示的电动重卡满脸自豪地说,这是陕汽重卡上月发布的新产品,全车采用纯电力能源驱动,而汽车主动脉——高压线束由“新宝”同步研发。

  与传统重卡不同,这辆重卡的肚子里布满了大拇指般粗的橙色“血管”,它们有序穿梭于高压配电柜、高压电池、电机控制室等部件之间,担负起输送电能的重要使命。吕旭波说,今年公司高压线束实现量产,有望成为新的增长点。

  从传统车灯线制造商晋级为高压线束系统开发商,新宝汽车是我市汽车制造业向新能源汽车挺进的缩影。今年以来,包括新宝汽车在内,我市一批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加速抢占新能源汽车市场。初步统计,全市114家规上汽车制造业企业,五成以上企业涉足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开发,一批企业成功打入整车研发体系,新产品陆续产业化、市场化。

  “较之传统汽车制造业,目前,新能源汽车板块总体销售规模不大,但其发展潜力巨大。”市经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依托研发创新开拓新能源汽车市场,这样的涉入路径为这一战略性新兴产业持续成长提供了坚实支撑。

  我市汽车制造业龙头企业,如诸暨的万安科技、柯桥的索密克汽车、新昌的新宝汽车等,他们共同的特点是立足传统汽车零部件制造积累的技术优势,打入整车研发体系,同步开发新能源产品,掌握核心技术,参与制定标准体系,不断在新能源汽车产业细分行业提升话语权。

  最近,万安科技好消息频传。浙江省新能源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万安科技作为第一届委员单位参会;包括ECAS电控空气悬挂系统等在内的8项新产品通过省级新产品鉴定……万安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利祥说,近年来,公司持续深耕汽车电子控制系统产品,布局新能源汽车领域,推动无线充电、EMB、轮毂电机、智能驾驶等项目的实施。今年,轮毂电机、无线充电等产品实现量产。

  通过与国内顶尖团队合作,占据技术高地,我市一批汽车制造业企业进入高速成长轨道。“订单来不及做。”浙江帕瓦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方琪介绍,今年以来,公司牵手中南大学团队研发的新能源三元前驱体材料销售高速增长,规模已跻身全国前三。“刚刚拿到土地,准备上马新生产线,扩大产能。”

  据悉,今年以来,我市汽车制造业上马的新项目,八成以上涉足新能源汽车产业。

标签: 汽车制造业;新能源汽车;高压线;新能源汽车产业;电机;传统汽车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90235318648328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