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老房装电梯 跟着“范本”走 诸暨摸索出来的做法很管用
2018年09月27日 08:23:24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翁佳美 通讯员 周丽娜

  图为永昌北路3号1单元,诸暨首部老房加装电梯。

  昨天早上8点,诸暨市暨阳街道大桥社区大桥路56号3单元门口就热闹起来了。几位工程人员在刚刚启动的土建工程前,探讨着施工方案,楼上的居民则乐呵呵地张望着楼底的动静,憧憬不已。

  这是诸暨老小区居民楼正在加装的第4部电梯。去年以来,诸暨市建设局已审核通过5部电梯的加装申请,其中2部电梯已建成投运。预计年底前,诸暨将有40余户老小区居民能够乘上电梯。不过,也有并不顺利的,滨江南路12号的一台电梯安装一半后停工数月,差点“烂尾”。

  老房加装电梯,各地都面临着“需求大、推进难”的问题。诸暨有几个居民区加装电梯之路走得相对顺畅,有的走得磕磕碰碰。他们有什么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

  加装这部电梯非常顺利

  2017年12月21日,对于暨阳街道江北社区永昌北路3号一单元的居民来说,是值得纪念的一天,绍兴市第一部老房加装电梯诞生了。

  永昌北路3号坐落在浦阳江畔,建于上世纪90年代,单元楼四周没有遮挡,地段和居住环境都很好,唯一缺点就是楼层高度比一般楼房高。首先产生装电梯想法的是住在一单元5楼的老宣,这些年,因为爬楼梯太辛苦,他多次想过换房。去年,老宣拿定了主意,当起了该单元安装电梯的发起人。

  当时,加装电梯必须先取得全体住户同意。老宣认为,“人和心齐”最为关键,而发起人更要负责到底。于是,老宣请专业人员参谋,很快就给出了一个“按照楼层高低分配电梯安装费用,后期维修养护费由用户分摊”的方案。单元里居民关系向来好,所以方案一出,就获得了全部12户住户的同意。但光是同意还不行,老宣利用闲暇时间做了大量查询、比对、计算工作,出具了一份最适合本单元实际的安装费用分摊系数表。

  设计方案很快公布,初步确定电梯安装费用40万元,一、二层住户不出钱,从三层开始,逐层递增,分别为4万元、8万元、12万元、16万元。每层有两户住户,再进行分摊,负担就更轻了,如3层住户每家只需要拿出2万元。由于方案公开透明、细致具体,一次便通过了。经过两个半月的施工,一台美观大方、采光良好的电梯便安装好了。

  电梯开通了,紧随其后的就是日常维护问题。

  老宣介绍,全体参与加装电梯的住户代表,选举产生了电梯使用管理小组组长1名,组员2名,负责门卡发放、电梯维护保养联系、使用情况监督公布等,还讨论通过了一份《永昌北路3号一单元电梯使用管理公约》。这份公约共15条细则,从电梯产生费用的分摊、如何收缴,到哪些物品禁止携带进入电梯,乘坐人需要注意哪些事项等等,都进行了详细规定。

  公约里原本还落实了住户轮流负责卫生保洁的制度,但居民王沛珍却主动揽下了电梯常年卫生保洁的活。“电梯安装时不出一分钱,现在只要出日常运行费就能享受这个待遇,我真的是很知足了。”今年73岁的王沛珍老人住在二楼,根据电梯安装费用分摊原则,二楼不需出资。老人说,平时自己都在家,身体还好,搞卫生是力所能及的事,只要不出远门,电梯卫生自己一人可以搞定。

  这部电梯差点“烂尾”

  几家欢喜几家愁。其实,首批通过诸暨市建设局审批的,除了目前已完工的永昌北路3号一单元和滨江北路50号二单元,还有上江东社区的滨江南路12号楼。

  滨江南路12号楼坐落在浦阳江东面,位于诸暨老城区闹市附近,一台透明的观光式电梯就安装在路边,十分显眼,来往行人经过,总会忍不住抬头看看老小区里这道别致景观。不过,附近商家透露,这部电梯没有安装好,只是个漂亮的“空壳子”。

  这究竟是怎么回事?记者走近细看,发现电梯果然只安装了一半。

  居住在这里的杨奶奶告诉记者,这个单元共12户住户,不少住户家中有超过70岁的老人。2年前,诸暨市出台相关政策让他们看到了便利生活的曙光。去年8月,得知大家都有同样意愿,住在5楼、70多岁的老钱做起了加装电梯的牵头人。考虑到外包工程难以令人安心,老钱等人商量后决定自购自装,预算费用为52万元,每户住户按楼层逐级递增分摊。

  就是这个“自购自装”方案,刚开始大家表示认可,后来却出了问题。今年初,老钱身体不适,便由4楼的周先生负责采购等事宜。火表、横梁等费用都比预算高出许多,工程也因质量问题返工,最终,住户们在52万元基础上还需再补交15万元的费用。

  “我们去打听才发现别的小区外包安装只要40万元,我们却要67万元。”杨奶奶说,大家纷纷去找周先生要说法,他只出示了一个账单总额,并表示自己只负责采购,不对电梯工程负责。工程没人统筹,住户对不够阳光透明的账目也表示疑虑,电梯加装便停滞下来。

  “去年我们常说,我们要乘上诸暨老小区里的第一台电梯了。可现在,只能看着别人高高兴兴用上电梯。”杨奶奶不无遗憾地说,她住在顶层,2个月前,她的老伴中风瘫痪了,出院那天,是花了200元请人将老伴抬上楼的。看着楼道外半途而废的工程,杨奶奶咬了咬牙,把她家该补的4万元也交上了。“事已至此,就当多花点钱少生点气。”杨奶奶说。

  好消息是,在各方努力下,工程有望于近期复工。

  没有章程、规矩可不行

  诸暨市建设局规划管理科副科长叶康告诉记者,老房加装电梯,诸暨启动最早。早在2016年,该市就出台《诸暨市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管理办法(试行)》。当时规定,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需要征得所在幢或所在单元的全体业主同意,并且要共同签署书面改造协议。

  在老房加装电梯遇到的问题中,最核心的是全楼居民的利益协调,而反对声往往哪个楼层居民都有。所以,这条规定出来后,不少人建议修改。现在,“全体业主同意”这个规定已调整为三分之二的业主同意。

  叶康说,一年来,有安装意向、前来咨询的市民不少。在众多申请对象中,目前已有滨江北路46号一单元、滨江北路50号二单元、滨江南路12号楼、永昌北路3号一单元、大桥路56号三单元这5个加装电梯申请通过审核,还有1个正在审批。

  叶康认为,永昌北路3号一单元的顺利加装,可以说是诸暨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范本”,它的成功可以用“天时地利人和”来解读。“天时”是政策允许;“地利”是所在单元楼的四周有合适空地;“人和”就是单元楼的邻里关系好,且他们通过有公信力的居民协调统筹,共商自管公约,形成了和谐共治的良好效果。

  璞玉在前,滨江北路50号二单元在电梯加装中也通过“范本”模式得以顺畅运行。大桥路56号三单元的加装电梯发起人王先生也称,以此经验推进工作,目前很顺利。

  而滨江南路12号的住户郭先生,则苦笑称家门前的“烂尾梯”是个“反面教材”。“如果重来一次,我们不会同意自购自装的方式,不会没有章程规矩地开始加装。现在,既没享受到电梯的好处,还把邻里关系搞僵了。”郭先生说。

标签: 老小区;电梯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92752533632636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