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央视导演抛橄榄枝 “水乡娃”五上央视
2018年09月30日 09:43:40 来源: 绍兴日报

  “这次我们把家乡特色莲歌舞、搡年糕带到了央视,录制过程很顺利,现场反响良好。孩子们很兴奋呢!”昨天录完节目,在回程路上,绍兴市少儿艺术学校舞蹈指导老师尹吉红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差不多同时,阮社小学“七贤曲艺社团”辅导员祝可可在微信朋友圈发布了一条“喜讯”:“欢迎大家届时收看CCTV戏曲频道《一鸣惊人》栏目,莲花落新曲《年年高》将在2019年‘曲苑芬芳贺新春’春节曲艺晚会中播出。”

  据悉,从1997年市少儿艺校的学生在全国少儿舞蹈大赛中获得金奖、登上央视舞台之后,这已是少儿艺校的学生第五次上央视了。去年市少儿艺校和柯桥区阮社小学联合打造的莲歌舞节目《红花献给好妈妈》亮相央视广受好评,今年再次受邀参与央视戏曲频道节目录制。这让市少儿艺校副校长吴洁很自豪。她告诉记者,为筹备春节曲艺晚会,央视导演在全国搜罗有地域特色的节目,但没有找到让人眼前一亮的。导演想到水乡娃去年精彩的表演,今年直接向这两所学校发出邀请,表达想让孩子们再次登台的意愿。1个月前,看过少儿艺校10年前排演的舞蹈《搡年糕》视频后,央视导演被作品呈现的浓郁绍兴地域特色所吸引,决定让孩子们9月28日参与节目录制,节目形式依然是莲歌舞,节目名暂定为《年年高》。

  “这是一份责任与荣光,学校上上下下非常重视,家长也很配合。”吴洁说,为呈现最好的效果,这部作品邀请专业人士全新打造。配乐由绍兴市民盟艺术团团长汪嘉宝作曲,舞蹈由少儿艺校专职舞蹈老师尹吉红重新编排,表演中所用到的道具金元宝、如意年糕等,则是由非遗民间艺人亲手制作,演出成员由少儿艺校小白鸽舞蹈艺术分团和阮社小学曲艺社团各8名团员组成。

  作为一台与春节有关的曲艺节目,肯定要体现浓浓的年味儿。尹吉红说,每到春节,绍兴的乡村,开始家家户户打年糕,小朋友们吃着年糕过新年,寓意年年高。年糕还会被做成如意、金元宝等形象,讨个过年的好彩头。本次创作把这些内容编进了节目里,让孩子们用灵动的舞蹈动作一一呈现。

  整个节目时长4分4秒,在水墨江南背景下,16个身着红蓝衣服的水乡娃随着音乐舞动。其中12人分别扮演十二生肖,另4人进行“搡年糕”表演。用莲花落的旋律,展示绍兴传统的过年习俗和喜庆气氛,充满童真童趣。

  据悉,《年年高》将在央视戏曲频道《一鸣惊人》栏的2019年“曲苑芬芳贺新春”春节曲艺晚会中播出。

标签: 年糕;曲艺晚会;戏曲频道;艺校;节目;春节;舞蹈;贺新春;莲花落;...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