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机动车尾气污染 实时检测即时警示
2018年11月23日 15:20:15 来源: 绍兴日报 见习记者 华雨佳

  昨天上午,在越城区洋江路与绿云路交叉口,市公安、环保、交通三部门联合开展以机动车排气污染治理为重点的道路执法行动,移动式排气遥感监测车首次上路使用,它可以精准检测过往车辆的尾气排放量。

  近几年来,各地加强大气污染治理,煤烟污染得到较好控制,但氮氧化物等污染物仍呈逐年上升趋势。机动车尾气排放是氮氧化物的主要排放源。据了解,截至去年底,我市机动车保有量约150万辆,并以每年15%-25%的速度增长。而机动车尾气排放检测频率有限,日常排放监管基本缺失。为加强机动车排气污染管理,我市制定了机动车排气监测系统建设方案,计划建设遥感监测软件平台和移动式排气遥感监测车1辆、黑烟抓拍系统4套。

  昨天上午,移动式排气遥感监测车已正式“上岗”,每天在全市范围内不定时上路监测。

  记者在遥感监测点看到,遥感监测车上装载的摄像头能及时抓取道路上通过车辆的车牌号码。道路两边还放有两个检测箱,它俩可谓是遥感监测点的“哼哈二将”,每辆车从两个箱子之间驶过,仪器发射出的红外线就能捕捉到车辆的尾气和烟团,通过电脑分析其中各类污染物的含量,3秒内就可以发现行驶中的高排放车辆。

  “通过实时检测,采集、分析、处理机动车排气状况,实现机动车排气污染检测网络化、即时化和智能化。”市环保局机排中心工作人员章奇羊告诉记者,我市目前采取移动式遥感检测与人工道路抽检相结合的方式,当遥感监测出车辆排放不合格,将通过短信形式警示司机。同时,交警会有针对性地对车辆进行拦截,进行二次检测,如果还出现不合格情况,会立即进行处罚。

  接下来,我市将加快遥感监测点位和柴油货车黑烟抓拍点位建设,完善机动车排放监控区域布局,并同步建成机动车遥感监测信息联网平台。未来遥感监测系统将接收全市范围遥感监测点位数据和视频,与交通部门联网,共享车辆数据,交换车辆超标排放的证据,超标排放机动车将无处可逃。

标签: 遥感;监测;检测;机动车排气污染;移动;尾气排放量;越城区;上路...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