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王阳明“天泉证道”的天泉桥在哪?
阳明故居遗址“碧霞池”再次被考古挖掘
2018年11月27日 14:55:59 来源: 绍兴晚报 见习记者 华雨佳

  “碧霞池”的池水被抽干了,有人在池里挖掘,这是在干什么呢?近日,市考古专家对碧霞池进行再次考古挖掘,探寻天泉桥遗址。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越城区阳明故居遗址碧霞池,看到碧霞池的池水已被抽干,露出了一个长方形的石砌大池,岸边有些整齐的石坎。几个施工人员正在对河床小心地挖掘,并发现不少青花碗、碟等瓷器碎片和淤泥夹杂在一起。

  经考古证实,位于越城区北海街道王阳明故居前的碧霞池,即是当年王阳明“天泉证道”之地。“碧霞池俗称王衙池,听说以前池上有座桥,名叫天泉桥。”附近居民吴师傅说。

  据史料记载,当年王阳明喜欢在碧霞池上的天泉桥思考问题。嘉靖六年(1528年),王阳明离开绍兴去广西剿匪前夕,他设宴请学生吃饭,饭毕,学生王畿和钱德洪拿先生的“四句教”——“无善无恶心之体,有善有恶意之动;知善知恶是良知,为善去恶是格物”,请教先生,师生三人走到阳明宅院的一座小桥之上讨论印证。这座小桥名叫天泉桥,史称这次事件为“天泉证道”。

  天泉桥是否真的在碧霞池上?绍兴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专家表示,抽完池水后考古挖掘大约深至池底30厘米,现在正在做清表工作,清理池中的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再做勘探。这次挖掘碧霞池,主要就是在王阳明遗址碧霞池里进行考古勘探,探寻明清遗物及天泉桥等历史遗址。

  这是继今年年初开掘后,碧霞池第二次被抽干水。上一次,在池底部的淤泥层中出土了大量明代到近现代的瓷片,以青花瓷为主。其中有数件明代带年款的官窑瓷片,集中在成化、正德、嘉靖时期。同时,考古专家们在池面西侧还发现了一排共计11个松木桩,松木保存完好,能见到清晰的树木年轮。“目前的碧霞池东西长35米,南北宽约25米。但从现场勘探看,北边约有4至5米被填,南边约有1米多被填。因此推测,过去的碧霞池东西长应是38.1米,南北宽应是30米。”考古专家告诉记者。

  市文物考古所工作人员说,虽然史料上对“天泉桥”有所记述,但由于特殊的历史渊源,记载并不详实,那么天泉桥到底在哪,桥到底是木桥还是石桥,造型如何等这些社会各界感兴趣的话题,都将通过实地勘探去找寻答案。

标签: 考古挖掘;王阳明;遗址;勘探;碧霞池;天泉证道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