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24岁男子劫持2人索要百万元现金 狙击手果断出击
2018年12月05日 10:09:42 来源: 绍兴晚报 记者 杜珊珊

  从12月1日起,位于柯桥区鉴湖路与柯福路交叉口的一家十足便利店,一直处于暂停营业状态,门口仍被围栏包围着。

  就在12月1日凌晨,这里发生了一起劫持人质案。一名年轻男子带着一把刀,走进便利店实施抢劫,并劫持了2名人质,索要100万元现金和一辆车。警方与之僵持了两个半小时,随后,狙击手将男子击伤,2名人质获救。而犯案男子在当天凌晨4时30分,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昨日,柯桥警方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这起案件的详细经过。

  扎伤人质威胁警方

  12月1日深夜,城市寂静下来。柯桥鉴湖路上的这家十足便利店仍灯火通明,正常营业。

  0点44分,一名身着蓝色羽绒服的年轻男子走进便利店。他突然掏出一把刀,水果刀大小,挥舞着威胁店内的人。这时,店里有一名女店员和一名女顾客。

  0点47分,柯桥区公安分局情报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立即指令柯桥派出所出警。民警夏福贤和另一名民警、6名协警前往处置。

  5分钟后,夏福贤等人赶到了现场,只见男子右手将刀架在女顾客脖子上,左手开了一罐啤酒。看到民警的身影,男子立即拖着女顾客躲到货架后面。

  夏福贤想要推开门进便利店,被男子喝止。他一边勒着女顾客,一边叫嚣着让店员将大门反锁。无奈之下,夏福贤只能退让,眼看着店员拿出一把红色的锁,将便利店两扇玻璃门上的不锈钢扶手锁上了。

  “你为什么要这么做?”夏福贤问,男子避而不答。

  “你有什么要求?”夏福贤再问。

  “给我100万元现金、一辆帕萨特轿车。”男子提出要求。

  “现在凌晨1点多,银行都关门了,筹不到100万元,晚上ATM机一次最多只能取2万元。”夏福贤耐心地与男子沟通。

  经过谈判,男子将要求从100万元降到10万元,但要求现金和车子在半个小时内准备好。

  情况似乎在往好的方向发展。可没想到,几分钟后,情况急转直下,男子情绪突然激动起来,将刀扎进女顾客的右大腿,并扬言,如果警方不满足他的要求,他还会进一步伤害人质。女顾客受到伤害,尖叫起来,痛哭出声。

  提高赎金并要求代驾

  接到警情后,柯桥区公安分局立即启动重大刑事警情处置预案,对事发路段两端进行交通管制,防止群众围观聚集。同时指令柯桥派出所、巡特警大队、刑侦大队、交警大队赶赴现场增援。成立临时指挥部,局长傅纪明到现场指挥,120救护车也在现场待命。

  由于便利店只有一个出入口,店门为钢化玻璃,子弹射击很容易偏离方向。而男子始终躲在货架后面,距离店门两三米远,又劫持着人质,不适合强行破门制服,指挥部决定先开展谈判劝说。

  夏福贤一直站在店门口,隔着玻璃门安抚男子:“你不要急,钱我们一定给你准备好。”

  凌晨1点20分左右,警方临时筹集了1万多元现金,通过门缝递给男子,男子的情绪慢慢稳定下来。随后,夏福贤又耐心地安抚顾客和店员,让店员给顾客处理伤口,用绷带包扎伤口。

  可到1点24分,男子突然又将索要的金额提高到20万元,要求马上送到,并要求车子加满油,找代驾司机开车。

  “时间太紧了,车子还要加油,可能来不及。”夏福贤说。

  “不可能,这里我之前来过,从这里到加油站,开车只需要16分钟。”男子很有把握地说。

  夏福贤慢慢与男子谈判劝说。其间,男子一直躲在货架后,并指挥店员用面包、牛奶等物品,将货架上的空隙填满。由于隔着好几米远,夏福贤与他的交涉只能通过店员传达。

  狙击手果断出击

  凌晨2点33分,警方紧急筹集到了20万元现金,通过便利店门的缝隙,一万元一万元地塞进店内,再由店员递交给男子清点。

  随后,男子要求代驾司机将车开到店门口的人行道上。“你们用手机现场叫代驾,我要验证身份的。”民警只能照做,用手机上的软件呼叫了一名代驾司机。

  3点17分,代驾司机赶到现场。男子依旧十分谨慎,核实了代驾司机的身份证、驾驶证以及呼叫软件平台的信息后,才点头同意。

  3点18分,在男子的胁迫下,店员开锁走出店门,后面是拿着一把雨伞做拐杖、走路一瘸一拐的女顾客,男子一直紧贴着顾客。

  “你们都走开,离远点。”男子威胁周边民警远离现场,并逼迫店员坐进副驾驶座,再将顾客推入后座。

  正当他也要上车时,狙击手果断开枪,击中男子左肩,男子倒在地上。周围隐藏着的民警立即冲上前去,将男子制服,解救了2名人质。

  柯桥区公安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整个案件处置过程中,他们始终把人质安全放在首位。在僵持的2个多小时中,他们一直没有找到近距离制服人质的好时机,一旦嫌疑人劫持人质上车,后果将不堪设想。在此情况下,他们抓住最佳时机,果断开枪,处置过程迅速规范。

  据了解,男子姓孙,24岁,陕西人,今年10月中旬来到柯桥,一直处于无业状态。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标签: 人质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sxnews/201812/W020181205517222580530.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