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一笔交给党 一笔暖人间 诸暨一86岁老党员的特殊遗嘱
2018年12月07日 09:23:47 来源: 绍兴晚报 记者 翁佳美 通讯员 杨新华

b083fe70fe1b1d7402194d.jpg

  刚刚过去的11月,诸暨市次坞镇大院里村86岁的俞关贤老人走了,驻村干部郭学军无意中得知,老人留下一份特殊的遗嘱。

  老人早在2个月前就立下遗嘱。他嘱咐子女:等他去世后,切不可大操大办葬礼,把节约下来的一部分钱交到村里,1000元作为“特殊党费”,1000元捐给村“小棉袄”关心关怀基金。如果可以,他还希望将骨灰撒入大海。

  一笔交给党

  11月26日傍晚6点左右,俞关贤的小儿子俞伟峰向大院里村第一党支部书记俞信尔递上了1000元的“特殊党费”。“父亲最后的心愿,我帮他完成了。”一句简单的话语,一个双手郑重传递的动作,深深感染了前来悼念老人的村民。

  俞关贤是一名有着54年党龄的老党员。回忆起父亲的生平,俞伟峰十分感慨于他的党性修养。他说,父亲虽是一名普通农民,但处处以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与4个子女。身体健康时,他一直积极参加支部学习和组织生活,即便后来因身体状况不能再参加支部活动,也会在家或者病床上坚持学习、看报,关注时事。

  俞伟峰告诉记者,父亲病卧榻上时,再三嘱咐他们要向党组织缴纳他的最后一笔党费,这是他“必须完成的一个心愿”。

  一笔暖人间

  据大院里村的老人们回忆,俞关贤一生节俭,最看不惯别人铺张浪费。他经常对身边的人说:“死后搞那些排场有什么意思,子女生前对我们好就行了,死后绝不应该搞大操大办那些事。”

  9月18日,俞关贤把子女们喊到了床边,他决定立个遗嘱,按自己的意愿安排好身后事。遵照村里正在推行的移风易俗工作,按照村里“白事”标准每桌600元,不做道场,不放鞭炮,不收花圈,一切从简。省下的一部分钱中,1000元交给党,还有1000元为社会略尽绵力。

  那时,次坞镇“小棉袄”关心关怀基金正在火热筹备中,俞关贤决定,把另外的1000元捐给“小棉袄”,用于帮助村里的孤寡老人、贫困学子等。

  “我父亲一辈子都是那种一身正气的老党员,对于父亲的话,生前我们不敢违背,死后我们更会遵照他的意愿执行好。”俞伟峰和兄弟姐妹们是这样承诺的,也是这样做的。

  目前,俞关贤的骨灰仍寄存在诸暨市殡仪馆,等待民政部门关于其骨灰撒海相关事宜的意见。

标签: 党员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sxnews/201812/W02018120739991464670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