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46家公立医院和96家民办医院实现党组织全覆盖
2018年12月06日 06:26:03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丁珊 王艳琼 通讯员 蒋妥 缪增标

zjrb2018120600007v01b002.jpg

瓯海区南白象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志愿者为南湖村群众义诊。 拍友 方开开 摄

  浙江在线12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丁珊 王艳琼 通讯员 蒋妥 缪增标)这两天,温州市瓯海区54岁的康素美,在区中西医结合医院替父亲办完入院手续,便收到内科主任医生钟维敏的党员联系卡,上面清晰标注医生联系方式。“12月3日晚,爸爸咳嗽,痰咳不出来。我赶紧通过手机微信询问医生,他马上给我回复了!”康素美说,第二天一早,钟医生还特意到病床前询问情况。

  今年10月,温州在全市开展红色领航“厚德精医”行动,着力提升医院的党建工作水平。目前,全市46家公立医院和96家民办医院实现党组织100%覆盖。

  党员骨干冲锋在前

  北京时间12月4日下午3时,非洲某国迎来清晨。援非医生孙莉推开宿舍的门,匆匆往医院赶去。周二是手术日,等待她的是一台为当地人服务的白内障手术。

  查视力、做A超、冲洗眼睛……在门诊室忙活完一系列护士工作后,孙莉又转头奔向手术室,给病人散瞳,配制灌注液、开台等,准备进行手术。当地时间10时30分,手术正式开始。

  当天接受手术的病人普里索(音译)已经50多岁,多年双眼失明,生活不能自理。20分钟后,他睁开双眼,看见清晰的一切,激动得难以言表,“我看见了,我看见了!”他紧紧握着孙莉的手。

  2017年12月,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党员骨干医生孙莉,赴非洲开展医疗援助工作。非洲白内障患者众多,但医疗资源匮乏。孙莉的到来,给当地眼科带来新的突破,大家都称她为“光明使者”。11个多月来,她克服断水停电、医疗资源有限等困难,独自承担起当地医院整个眼科的门诊、手术、咨询服务。“作为一名援外医疗队员,不能辜负党和祖国的重托,要以精湛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为当地百姓服务。”孙莉说。

  党员不仅在急难险重的岗位上带头担当,还在日常工作中体现先进性。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每一个科室都建立党建阵地,形成了“党团群”共建的网格式组织架构。每天下班时间,屈光手术中心医生胡亮习惯在支部群里分享学科知识。这个由党支部发起的学习微信群,广受欢迎。党员们利用业余时间,在群里分享新知识、新信息和新做法,带头讨论业务。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截至今年11月,胡亮所在的党支部已攻克国家级项目13项。

  志愿服务擦亮党徽

  在瓯海区中西医结合医院,入住的病人都会收到一张党员联系卡。这张小小的党员联系卡,以病床号为单位界定责任区,亮出“党员服务承诺”,扫一扫“二维码”还可关注医生个人公众号。瓯海区中西医结合医院开展“党建暖心”工程,患者入院时,就由一名医护党员负责结对联系,为患者提供问题咨询、接受投诉、困难帮助等服务,将服务延伸到病床前。

  党员红色服务驿站制定服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每个党员写下承诺,“晒”在医院公共区域,时刻不忘责任与担当……走进温州市的公立医院,这样的“红色”元素体现在角角落落。

  苍南县人民医院建筑面积有10余万平方米,第一次到院区的市民光在里头转悠可能要耗去半小时。日前,市民钟先生走进医院大厅,点点大厅的自动导航系统,立刻传出他所熟悉的畲语。跟随导航指示,顺利找到他要去的住院部大楼。党员红色服务驿站的这套自主导航系统,设置闽南语、温州话、金乡话等6种方言,基本覆盖来院就医群众的需求。温州市人民医院急诊科推出志愿服务,专门安排党员志愿者在晚上7时到10时的“人流高峰期”,为患者提供导医、预约挂号等服务。

  如今,温州在医疗系统打造了156个党员服务品牌,去年以来共组织957场惠民便民系列志愿服务,参与志愿服务的党员1万多人次,服务群众超19万人次。

标签: 党员;医生;中西医结合;联系卡;温州市;瓯海区;孙莉;病床;党员...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