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绍兴这个社区里的“委员工作室”6年办了30件民生实事
2019年01月11日 10:21:11 来源: 绍兴网-绍兴晚报 记者 陈乙炳

  阴雨绵绵的10日早晨,越城区府山直街的石板路一片湿滑,空气中弥漫着一股难闻的气味。这一切在传递一个信号:“马路市场”又回来了。怎么办?有居民立刻想到了设在越城区偏门社区的“委员工作室”发起人金雨亭。这位72岁的老人很快给出答复:本月底,工作室将就这条街的“出路”进行专题讨论。

  6年里,在这个工作室里,越城区政协委员金雨亭解决了不少百姓的烦事、难事和实事,且做到事事有反馈、件件有回应。

  委员工作室“扩容”了

  昨天上午,记者看到,越城区偏门社区二楼的一间办公室已粉刷一新,门旁新挂了一块牌子:绍兴市越城区政协委员工作室。工作室的墙上贴着几条醒目的标语:“学习交流的新载体,联系群众的新纽带”。

  金雨亭介绍,成立工作室前,他家的信箱就是老百姓的民情联系点,依靠多年的坚持和付出,这个民情信箱逐渐打响名头,很多写信的人都想找他面对面谈一谈,于是他萌生了设立“委员工作室”的念头。2013年9月,在相关部门的支持下,金雨亭与一位委员朋友搭档建起的“委员工作室”在偏门社区正式开张。

  今年1月7日,越城区政协对老金牵头成立的新“委员工作室”举行揭牌仪式。“以前属于个人工作室,现在是团队工作室,包括我在内共有36名委员加入。”金雨亭告诉记者,委员们来自各行各业,有了他们的加入,今后替百姓办事,会变得更容易一些。

  每月的25日下午,老金和委员们都雷打不动地在这里接待群众的各类诉求。“以前这里只有几张桌椅,现在隔出了专门用于接待来访群众的会客厅、会议室,政协委员学习交流、倾听民情民声,都可以来这里。”老金乐呵呵地说。

  6年办了30件民生实事

  老金说,“委员工作室”成立后办的第一件事就与府山直街有关。2013年,老金的“委员工作室”开张第一天,偏门社区主任潘飞飞就找到他,反映府山直街的马路市场占道经营问题。老金立马撰写了提案,随即,几个部门对马路市场进行了联合整治。没几天,一些经营户又找到老金,说他们办了营业执照,不让摆摊实在说不过去。老金于是又找到了几个部门的负责人。在老金的努力下,府山直街马路市场问题得到解决,经营户一律“齐门经营”(摊位不得摆室外)、“亮证经营”。

  今年1月初,老金又收到群众反映:马路市场又“回潮”了。“如何将府山直街打造成‘美丽示范街’,这个月底,我们工作室将联系几个管理部门进行专题讨论。”老金说。

  2014年,老金的“委员工作室”收到了一封联名信,反映的是越城区城南大明路路面破损的问题。收到信后,老金3次去现场查看,“我数了一下,其中一段100米的路有52个坑,最深的坑达12厘米;夜里这条路上没有路灯,晴天灰尘满地,雨天一片泥泞。”老金回忆说。

  老金为此撰写了提案,很快,越城区城南街道办事处有关人士找到老金,但对方也是来诉苦的:经测算,修这条路要花3000多万元,街道没能力修。怎么办?老金请教了有关专家,专家告诉他,如果这是条城市道路,修路资金可能有办法。于是,结合修路的实际问题,老金又写了一则提案,之后,财政全额拨款负担了大明路维修的费用。

  为了收集社情民意,金雨亭常年怀揣着一本“蓝皮本”,专门用来做记录。多年来,他每天阅报读书,一有空就走街串巷,捕捉有价值的民生信息,写出了一份份沉甸甸的“社情民意”。

  “五水共治”、垃圾分类、河山桥石材市场环保问题……6年里,老金和他的“委员工作室”成功处理群众求助6件,其他24件以提案或社情民意信息的形式反映给了相关部门或领导,基本做到事事有回应。


标签: 委员工作室;社区;提案;民生;实事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