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春节后解决问题313个
上虞开展“三服务” 助推企业“开门红”
2019年02月21日 08:29:31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邱丹晨 通讯员 袁伟江

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上虞校区施工现场。通讯员 刘盼 摄

  新春伊始,阴雨绵绵,绍兴市上虞区的“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以下简称“三服务”)却在热火朝天地开展中。

  新年开工的第一周,上虞区人大常委会、区委宣传部等部门先后召开会议,传达全市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大会精神,动员部署各单位开展“做好‘三服务’、助推‘开门红’”活动。

  上虞各部门聚焦解决问题、破解难题,在春寒料峭的初春,为企业、群众、基层增添了浓浓暖意。截至目前,就地解决问题313个,领导领衔督办解决问题87个,区级领导层面协调解决基础设施建设、困难群众帮扶、就医就学等方面问题264项。

  实地大走访 建立问题清单分类交办,企业难题限期解决

  “已经和崧厦供电所、自来水公司说过了,他们已经列入施工计划了,临时用水用电问题马上就能解决了。”2月12日上午,上虞区崧厦镇副镇长杭波走访完联系村后,立马赶来崧厦镇小微工业园区的二期工程的现场,将这个消息告诉给上虞城建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金某。

  “这块占地面积73亩的土地于今年1月摘牌,多亏了镇里帮忙,我们的施工才能如期进行。”工作人员金先生印象颇深。摘牌后,土地面临建设临时用水电的难题,和镇里说了后,没想到立马得到了解决。“杭副镇长和其他工作人员多次来这里和我们沟通,并和我们说了需要准备哪些资料。接着电力公司就马上排出了通电期限,为我们年后立马开工创造了条件。”金先生说。

  按照上虞区的要求,各镇乡、街道要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按照属地原则逐级分类交办,对现场能解决的问题,即时即地落实解决;对近期通过协调能解决的问题,限期解决;对重点难题、重大课题、重大矛盾纠纷,采取区领导领衔、部门组团包案的形式,长期跟踪、限期解决。

  崧厦镇负责人实地走访,解决企业临时用水用电问题,是上虞开展“三服务”的一个缩影。自活动开展以来,在上虞,对难题的常态收集已形成机制。常态化开展“企业服务月”“走企连心”等活动,健全完善区领导“八个一”联系、“百名局级领导联系百家创新成长型企业”等制度,通过属地摸排、条线收集、走访发现等收集企业发展难题。据记者了解,1月份,上虞区领导共走访村(社)125个、企业277家次,收集意见建议530多条。

  政企面对面 零距离沟通现场共解难,助推企业实现“开门红”

  现场解难,是上虞开展“三服务”的又一个抓手。

  根据每月企业难题收集情况和初步解决方案,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深入企业,通过调研走访、专题协调、政策宣传等鼓舞发展信心、现场破解难题。

  2月13日,由上虞区委宣传部牵头,会同相关部门,走进章镇镇开展“做好‘三服务’助推‘开门红’”活动。在活动现场,浙江永祥合成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叶祥伦提出了关于接通管道天然气等3个问题,相对应的天然气公司、交警大队、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一一作了详细解答并落实具体方案。

  “对于叶总提出的问题,我们一周内解决。”“我们明天派人过来落实贷款事宜。”“根据你们的陈述,应该不是高能耗项目,我们会想办法解决好。”政府部门一个个简洁明确的答复,让在场企业家们心中的“大石头”一块一块落了地,活动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当天的“三服务”活动,章镇镇13家工业企业共提出19个问题,现场当即解决6个问题,其余问题均给出具体方案和落实路径。

  当天下午,绍兴市上虞区“三服务”现场解难座谈会间隙,叶祥伦提到“三服务”时,兴奋地表示:“这样的活动真‘解渴’!既是提振我们企业发展信心,更是鼓舞企业干劲。”

  面对富有成效的政企对接会,上虞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相关部门对企业提出的问题要更加主动对接,更加贴心服务、优质服务,助推企业实现“开门红”。

  生产建设忙 开足马力赶进度,吹响新一年奋战号角

  “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全省“四大建设”、杭绍甬一体化示范区建设等重大叠加机遇,争当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当好接轨大上海桥头堡,打造长三角后花园……”节后第一天,上虞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的召开,拉开了新一年经济建设和创新发展的序幕,上虞区委书记陶关锋在会上为新一年上虞区发展定下如此基调和目标。

  上个月,上虞宣布其国家级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和省级上虞经济开发区两大开发区正式整合,在新的一年中,整合后的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上虞经济开发区)作为全区经济建设主平台、主战场的作用无疑将更为凸显。

  工地上,多个工程项目建设正酣;车间里,生产线开足马力满负荷运转,新年假期刚过,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便呈现一片红火的生产建设场景。新年开工后的第一周,杭州湾畔生态湖二期景观工程便抢抓时机,开始了紧张有序的施工建设;新和成、京新药业等一些辖区内企业也陆续开工,恢复生产。

  而在长海线另一端,原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内,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上虞校区桩机也已开始施工,桩机静载检测单位开始进场作业。

  不仅要“开门红”,新的一年里,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更将努力实现“全年红”,力争全年经济总量增长12%以上,当好全区高质量发展领头羊,争创万亩千亿更大平台,努力在全国开发区比拼中争先晋位。

  

标签: 上虞;三服务;走访;施工;清单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