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一场大火烧出23起赔偿案 赔偿金额超过50万元
2019年03月01日 09:13:42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陈乙炳

  2017年8月30日晚,越城区瀛洲名苑小区一处地下车库发生火灾,所幸的是,大火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不过,停在车库内的多辆汽车遭了殃(本报2017年9月1日曾报道)。

  至于起火原因,消防部门给出的结论是:无法排除车棚内电气线路故障引燃周边可燃物。

  火灭了,可事情远没有结束,这次火灾造成地下车库9辆私家车和10多个车棚受损,如何赔偿成了争议焦点。记者了解到,因这起火灾引发的赔偿案多达23起,赔偿金额超过50万元。

  ■报道回顾

  地下车库夜里着火

  里面停着约20辆汽车

  2017年8月30日晚上6点多,越城区瀛洲名苑小区一处地下车库通道内突然有烟冒出,之后还发生了多次爆炸。记者赶到现场时,空气中还有一股浓浓的焦味,车库里漆黑一片,地面满是救援后留下的水。

  “我把车开进去没多久,就着火了,现场已被封闭,现在都不知道车子怎么样了。”一业主说,当晚估计有约20辆车停在里面。

  接到报警后,消防派出了约10辆消防车赶到现场救援。“一晚上地下车库发生了两次火灾:第一次是晚上9点左右扑灭的,差不多一小时后里面又着火了,可能是死灰复燃。”有业主说。

  地上两幢楼里一共住了60户人家。“多亏了消防战士,他们挨家挨户敲门,让楼里的所有人员全部撤离,年纪大的,他们就背下楼。”有业主说。

  ■火灾原因

  无法排除电气线路故障

  引燃周边可燃物

  车库出入口安装有监控。记者查看监控视频发现,当晚6点40分左右,靠近出入口的车库旁通道内有一点烟雾飘出,之后烟雾越来越大。

  火灾到底是怎么引起的?有的业主怀疑,可能是停在里面的电动车充电时起火了;有的则怀疑是地下车库的电线短路着的火。

  其中一起赔偿纠纷案的判决书中提到,事故发生后,经消防部门出具火灾事故认定书认定,起火地点为瀛洲名苑地下出库一车棚内,起火点为该车棚西侧电动车附近,起火原因为:排除外来火源,排除遗留火种引发火灾,无法排除电气线路故障引燃周边可燃物所致。

  ■诉诸法律

  赔偿案多达23起

  赔偿金额超50万元

  记者从浙江近山律师事务所了解到,这次火灾导致停在地下车库的9辆私家车、14个车棚不同程度受损,其中9辆车的财产损失已由保险公司先行赔付。

  “受损最严重的一辆车赔了约12万元,受损较轻的也赔了三四万元。”该律师事务所的马律师说。

  记者了解到,起火车棚的业主对火灾事实没有异议,至于赔偿,该业主表示不该由他独自承担。协商无果后,相关保险公司和14户业主诉诸越城区人民法院。

  “涉及的赔偿案有23起,目前已有14起案件判决生效。”马律师告诉记者,这次火灾给该小区不少业主造成了财产损失,经评估,赔偿金额超过50万元。

  ■责任划分

  操作存在过错

  开发商和物业也要赔偿

  记者了解到,除了起火车棚的业主,该小区开发商和物业公司也成了被告。责任承担主体及赔偿比例问题,是这23起案件的争议焦点。

  其中最近一个已生效的判决书显示,火灾造成其中一个车棚及车棚内的油烟机、冰箱、电风扇等全部烧毁。该车棚业主认为,起火车棚的业主作为起火点的实际占有使用人,对这起火灾事故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房产开发商所建小区消防通道不通畅,消防栓的材质不合格,存在较大安全事故隐患。而物业公司存在对消防器材设施维护不到位、对消防通道管理失职等问题,延误了最佳救火时机。由此,该业主提出,由三被告共同赔偿因火灾造成的财产损失。

  法院审理认为,起火车棚的业主作为车棚管理使用人,未尽合理管理注意义务,系火灾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

  开发商自行分隔地下车库未符合防火规范要求,使用的分隔建筑材料易燃,存在明显的安全隐患,其对火灾过火面积及损失扩大存在直接因果关系。

  物业公司对小区地下车库负有管理及日常维护义务,但事故发生时,存在自动报警系统、消防控制主机无法正常使用等情形,亦可认定该公司在日常管理及维护中存在过错。

  基于以上几点,法院给出了这样的赔偿比例:起火车棚业主承担50%的赔偿金额,房产开发商承担40%的赔偿,物业公司则承担10%。

标签: 火灾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