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景区门票预售,能否更贴心
2019年06月03日 06:37:35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评论员 项向荣

浙江在线6月3日讯 据新华社报道,继故宫和国家博物馆之后,自6月1日起,八达岭长城景区也将开始实施全网络实名制预约售票,游客可提前7天起在网上预约购票,预约购票成功后可持身份证直接入园。同时,景区试行单日游客总量控制,每日最大客流量为6.5万人次。

北京八达岭长城实行预约限流,既是对历史的负责,避免过多的人流对历史文物造成损害,也是对游客的消费质量和生命健康安全负责。因为八达岭长城名声在外,吸引的游客也实在是多。但之前的购票还是落后原始的排队购票方式,且对人数不做限制,导致游客数量过多排队过长。许多游客怀着“不到长城非好汉”的憧憬心情来旅游,不料到了长城却发现仍成不了好汉:因为只有其中的壮汉才能挤着人群爬完长城。实施网络预约制度之后,虽然每天最多只有6.5万的人可以当好汉,但却实现了双赢。

近几年来,越来越多的国内景区纷纷加入限流大潮:西藏布达拉宫从2018年3月起,开启预约门票制度;云南玉龙雪山为保障索道运营,2018年5月限流1万人/天;青海茶卡盐湖从2018年7月起,限流5万人/天。《人民日报》曾刊文说:限流成为常态,意味着文化旅游进入了新的阶段,更多文化遗产地进入了科学管理模式。

但在景区限流普及全国后,被堵在大门外的游客也成为一道奇观。2017年国庆期间,九寨沟、华山等景区开启限流,就曾引发外地游客在景区外抗议,最终不得不开门迎客。毕竟外省游客花费的时间、精力和金钱都比本地游客更多,调整行程也更困难。对于游客而言,八达岭长城景区仅仅给他们7天的时间来预约,显得实在是太过短暂、太过急迫了。能不能像故宫那样,提前4个月向社会公布,给大家充分的时间来筹划、来调整行程?景区限流不是一限了之,应当提早利用媒体发布限流信息,建立畅通的游客互动渠道,避免将游客拒之门外。

大数据时代,景区限流时实行多渠道、时间段更广的预售制没有技术难题。所以要用更细致、更智慧、更贴心的方式推进网络预售制度,既要保护历史古迹,又能让游客满意。既给老祖宗留下的遗产减了负,又避免游客花钱看人海的尴尬。


标签: 游客;景区;购票;预约;八达岭长城 责任编辑: 王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