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公交站点命名有规则 绍兴市区范围内公交站点名称将统一
2019年06月10日 10:23:41 来源: 绍兴网-绍兴晚报 记者 胡诚浩

  同样是名为“客运中心”的公交车站,有的站点设在二环北路上,有的站点设在中兴大道上,不少到客运中心坐车的外地乘客容易蒙圈。日前,记者从市运管局了解到,我市拟出台公交站点命名规则,统一规范市区范围内的公交站点名称。

  同步调整站名

  从6月1日起,市公交集团对1路及28路的线路走向进行优化调整,并对这两条线路途经的“市港航管理局站”进行更名,因市港航管理局已搬迁,为方便乘客出行识别,今后这一站点的名称将改为“金宇园站”。

  事实上,市港航管理局并非新近搬迁。早在2017年10月,市港航管理局就从越城区皋埠镇银城路搬迁到中兴大道上。但一年多来,银城路上这个“市港航管理局”公交车站的站名一直没有更改,两个“市港航管理局”相差13公里,办事人员一旦坐错公交车,就非常麻烦。

  根据运管部门拟出台的公交站点命名规则,以后这种情况,在3个月内就会调整到位。今后,与站点命名相关的公共设施、标志性建筑物、旅游景点、市政设施或单位已经灭失、迁移或变更名称,公交企业须在3个月内上报属地行业管理部门备案,并同步调整站名。站点名称存在严重误导乘客的隐患以及站点迁移、合并、撤销、弃用等情况,公交企业也须在3个月内及时上报并尽快更改站名,及时消除对乘客的误导。

  彰显城市形象

  绍兴历史文化内涵深厚,旅游资源丰富,也曾喊出过“跟着公交车站游绍兴”的口号。在此次公交站点命名规则中,也对公交站点命名作出了要求,在规范统一的基础上,还要彰显绍兴的传统文化和城市形象。

  原则上,公交站名将采用公交站点所在区域的道路、街道、街巷及非商业性、公益性机构、建筑,附近轨道、公路、铁路、航空、水路等交通枢纽场站,周边标志性建筑物、文物古迹、旅游景点、大型文化活动场所、商业区、大型居住社区的名称。

  在命名上,将主要采用交叉路口命名法、特点区域命名法、标志性建筑物命名法、组合命名法等命名方式。不能出现歧义的情况,如“人民路口”的名称较为含糊,要准确表述为“某某路人民路口”。当某站点附近存在相应建筑物可供命名,但该站点在市区范围内存在多个相同名称的情况,宜用“地区+名称”的方式,如公共服务大楼,在柯桥区该站点的准确名称将是“柯桥区公共服务大楼”。

  此外,针对“客运中心”等站点,存在多条路多个站点同名的情况,新的命名规范也作出了规定,同名公交站点根据实际需要,站间距不宜超过50米,相距较远的两个站点,可以“地名+方位”的方式予以区分,如“高教园区南”“越秀外国语学院西大门”等,尽量避免多站同名。


标签: 站点;客运中心;乘客;车站;调整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公交站点命名有规则 绍兴市区范围内公交站点名称将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