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绍兴今明降水将持续 本周双休日会短暂放晴
2019年06月20日 10:32:51 来源: 绍兴网-绍兴日报 记者 周国勇 阮越才 李颖

昨天上午,越城区新建南路,消防官兵赶赴现场进行抽水排水处理。(记者 何雯 摄)

  梅汛来势汹汹。17日刚一入梅,我市就迎来了连续性较强降水。至昨天20时,全市平均降雨量超70毫米,且降水过程还将持续,全市防汛形势严峻。昨天下午,市政府紧急召开全市汛期防灾救灾工作会议,进一步部署梅雨防御及防灾救灾工作。

  据市气象台监测,受梅雨带影响,17日以来我市出现持续性较强降水,其中昨天全市普降大到暴雨。到下午,除新昌为暴雨黄色预警外,其他5个区、县(市)均将暴雨预警级别升至橙色。

  截至昨天20时,全市平均雨量73.6毫米,其中越城94毫米、上虞85毫米、诸暨82毫米、柯桥74毫米、嵊州65毫米、新昌54毫米,全市共有51个监测站点累计雨量超过100毫米,其中最大为诸暨马剑镇站达155.7毫米,其次为越城建功中学站150.3毫米。

  受冷暖气流共同影响,未来一段时间我市仍是降雨集中期。今明两天,我市大部分地区会出现阴到大雨、局部暴雨天气,本周双休日会短暂放晴,之后24~26日,还将有一次较大雨量的降水过程。

  汛情就是命令。在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下,市防指及早部署,科学调度,全力做好梅雨防御各项工作。目前主要江河控制站水位均在警戒水位以下,全市19座大中型水库,水位均在梅限水位以下,总蓄水6.54亿立方米,蓄水率78.5%。全市汛情总体平稳。

  昨天傍晚起,随着雨带有所南压,降水趋于减弱,但后半夜起雨带再次北抬,雨势又将增强,防汛压力将不断加大。

  会议指出,未来一段时间,雨势虽较此前有所减弱,但降雨“累积效应”增强,我市丘陵山区发生滑坡、崩塌、泥石流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增大,地质灾害风险处于较高状态。

  会议要求各地各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务必时刻绷紧防汛工作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严防降雨“累积效应”带来的灾害事件。要传导压实责任,层层联动,一级抓一级,把防汛责任横向传导到边、纵向压实到底,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实落地、落细落深。要突出工作重点,全面做好水库河网调度、城市内涝、山体滑坡和地质灾害防范、危房排查、山塘水库和涉水工程安全巡查,预案修编演练、抢险队伍备勤驻防、物资储备调度等各项工作,“宁可抓重不可抓漏”。要加强应急准备工作,市县防指办、应急管理部门要严格执行24小时应急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与气象、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工作会商,及时做好调度、预警和相关部署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标签: 梅雨;调度;降雨;排水;汛情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绍兴今明降水将持续 本周双休日会短暂放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