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暴力梅”来势汹汹 杭州启动Ⅳ级应急响应
2019年06月20日 08:47:39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孙蒨 王青

  虽然入梅以来,杭州已经经历了各种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的冲刷,但雨依旧没有要停下来的意思。

  今天白天阴有阵雨或雷雨,雨会稍有减弱的趋势,到了今天夜里,雨水会再一次发力,一直到明天杭州都可能出现中到大阵雨或雷雨,局部暴雨。

  今年的梅雨获得了“暴力梅”的称号

  昨天杭州启动Ⅳ级应急响应

  昨天是入梅第三天,也是整个浙江入梅以后降水最凶的一天,今年梅雨也因为短时强降水过于彪悍,收获了一个“暴力梅”的称号。

  这波雨水有多“凶”?截止到昨天下午3点,杭州市全市面雨量达到82.5毫米,最大24小时降雨量达到63.8毫米。其中,主城区57毫米,最大降雨量是桐庐的大市,达到224.9毫米。

  降雨量虽大,但全市城区没有出现大面积积水情况,有积水的路段也已经第一时间进行了处置。

  从昨天上午7点多开始,临安、萧山、建德、富阳等各区县市纷纷发布了橙色、黄色暴雨预警,提醒相关部门注意(最新的气象灾害预警信息请留意气象台的最新发布)。其中桐庐显然是这波雨水的重灾区,有30个站点降水量大于100毫米,昨天上午9时,桐庐将暴雨预警升级为红色(截至昨晚7:24已降为蓝色),启动了短信全网发布。

  伴着雨水,杭州也一步步进入全面汛期防御状态。

  先是昨天上午8点30分,桐庐县防指发布局部地质灾害红色预警,并启动防汛Ⅲ级响应。

  紧接着,9点20分,淳安县防指启动Ⅳ级应急响应;9点30分,桐庐县提升到防汛Ⅱ级应急响应;10点,市地质灾害防汛工作领导小组启动地质灾害Ⅲ级应急响应;上午11点,建德市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下午2点30分,富阳区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4点15分,市防指正式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随着Ⅳ级应急响应启动,各级防指、市防指成员单位将按预案要求,正式开展防汛工作。

  今天雨水还会继续,白天的雨不会像昨天上午那么大,但是今天夜里还有雨水增强的过程,一直到明天,杭州又有可能出现比较凶猛的中到大阵雨或雷雨,局部暴雨。

  雨水什么时候才能停一停?周六以前都不要指望了,但周六开始,可能会有2-3天的雨水间歇,看来这个周末的主要任务是趁着不下雨,抓紧晒衣服和晾鞋子。

  雨水虽然多但今明最高气温只有25℃

  没办法呀,谁叫梅雨季的典型特征之一就是多雨,而且往往以暴雨开头、暴雨结束呢。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梅雨天易发霉的不只是衣物,可能还会影响部分人的心情,也会影响不少人的工作,比如不论雨大雨小订单都不能超时的外卖小哥,比如一直在路上的出租车司机等。所以在雨天,大家多相互体谅一下。

  我有一个同事昨晚大雨中开车回家,感慨道:“开车第一次遇到这么大的雨,简直了。灯光水色反射完美融合一体,完全闪瞎了眼。简直烟雨朦胧危机四伏。”

  而另一个同事立即在这条朋友圈下面留言:“我打了个车,一路上司机都紧张兮兮地狂踩刹车,大概是太紧张了,都在莫干山路上了,才发现没有开计价器。”

  顶着雨走路的人,估计心情也好不到哪里去。在晒不干衣物的梅雨季,还有一桩苦处:走湿了好几双鞋子。难怪有人自我调侃:拖鞋和短裤才是对梅雨起码的尊重。

  要提醒大家的是,千万不要因为下雨天不方便,就图方便乱穿马路,因为下雨时驾驶者的视线真的很受影响。遇到雨水较多的天气,也不要立即唉声叹气或路怒症发作,毕竟回头想想,今年的梅雨已经算手下留情了。有没有觉得杭州入梅之后,虽然多雨潮湿,但起码没有那么高温难耐?受到雨水的打压,昨天杭州最高气温才24℃,而且今天和明天的最高气温也只有25℃,试问如果不下雨,哪来这么低调内敛的气温?周末两天虽然下雨概率比较小,但最高气温应该也不会超过30℃。

  再多说一句,明天就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夏至啦。俗话说,“吃了端午粽还要冻三冻”,真正的暑热天气,往往是以夏至和立秋为基点计算的,因而民间也有“不过夏至不热”的说法。

  夏至这天虽然白昼最长,太阳角度最高,但并不是一年中天气最热的时候。因为,接近地表的热量,这时还在继续积蓄,并没有达到最多的时候。此后的小暑和大暑里气温将继续升高,立秋开始回落。


标签: 梅雨;杭州;雨水;应急;防汛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暴力梅”来势汹汹 杭州启动Ⅳ级应急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