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江南水乡的小伙为何爱上粗犷的橄榄球
2019年07月27日 08:11:29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高华生

  浙江在线7月27日讯 出梅之后气温迅速升到35度以上,诸暨海亮实验中学的足球场上,有一帮学生冒着烈日在草坪上奔跑、摔抱,几分钟训练下来就已经浑身湿透。

  这群由普通学生组成的橄榄球队,刚刚在7月17日获得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橄榄球(撞式)青年组亚军,这在体校生为主的青运会上显得有些特别。一帮普通的学生,为何爱上了充满对抗让人感觉“粗野”的撞式橄榄球运动?

  推、撞、拉、扯、绊

  这是最具男子汉气概的运动

  邓穆峰是一名高三学生,也是海亮实验中学橄榄球队副队长。不久前他刚刚参加完高考,十几年的学习积累下来,按道理会有一段轻松的毕业旅行,彻底地放空自己。不过,高考结束的第二天,他就回到了学校和队友一起参加青运会备战。

  邓穆峰告诉本报记者,他高一开始接触橄榄球,当时学校才刚刚推广这个项目。一开始自己就是比较好奇,这个项目听说都没有听说过,当时也没有想太多,抱着一种玩玩的心态报名参加,没想到一参与就是三年。

  撞式橄榄球是一项最具男子汉气概的运动,比赛中队员相互之间可推、撞、拉、扯、绊,还有跑动、投掷等要求,是一项综合足球、篮球、田径、摔跤等项目特点的运动,按照海亮实验中学教练徐力田的说法,这是一项要求非常吃苦的运动。

  “这是一项有直接冲撞的运动。有时候不小心撞到鼻子,流点鼻血很正常的。很多队员都是冰敷止血完了又上场去拼。”徐力田说,勇敢、不怕吃苦,这是橄榄球给孩子们带来的变化之一。

  青运会结束之后,无论是没有遮挡的酷热阳光下,还是风雨交加的天气,每天上午下午两练一样雷打不动,已经高三毕业的邓穆峰并不一定要再来吃这个苦头,但他还是来了。

  “练得很苦,但是不觉得苦。最开始的时候是好奇,什么都想学,身心上也不觉得疲惫,后来有一帮同学陪着我一起,我为什么觉得苦?”

  勇敢、奉献、不怕苦

  团队精神不知不觉就养成了

  “很苦很苦,这么说吧,在海亮中学,橄榄球队队员永远是最好辨认的,因为他们是最黑的,也是最壮的。”徐力田告诉记者。高一刚刚入队的时候,身高1米81的邓穆峰体重不到140斤,现在已经180斤了。和身体的变化相比,他说撞式橄榄球让他对生活有了更多的认识。

  “这项运动和其他运动不一样,撞式橄榄球(英式橄榄球分为撞式和触式,前者有对抗,后者无对抗)没有mvp,每一个进球都是团队努力的结果。在这当中能体现团队、勇敢、奉献、责任,这些品质能让我更好地融入社会。”

  “从小到大回到家,鞋子都是扔得乱七八糟的,爸爸妈妈说过很多次,这个习惯都没有改过来。参加橄榄球队后,每次训练(鞋子)都是摆放整整齐齐的,我也没特别留意什么时候,到家里就会整整齐齐把鞋子放好,现在已经形成一种习惯了。”

  说起参加橄榄球带来的变化,下个学年要读高二的黄圣昂说了最不起眼、却让他自己感受最深的小细节。

  今年暑假是他第一次参加球队的集中训练,就在采访前一天,黄圣昂妈妈看他训练辛苦,特地买了一只土鸡炖汤送过来,然后叫他晚上回家休息,这样相对舒适一点,结果被儿子黄圣昂拒绝了。

  “我觉得在一个团队里面,一个人生活上有特例的话,感觉跟团队会有点疏离感。其实也没有那么高大上,刚开始进队的时候,我对团队也不是特别在意。后来训练比赛中一些细节慢慢让我想法变了,比如去比赛,我们吃饭、等车,队伍都是统一服装,而且每次都是提前到达等车的地方,中间如果有一个人步调不一致,对这个团队就会有影响。这样的细节熏陶多了,我对团队意识也就有了一种感同身受的感觉。”

  海亮实验中学橄榄球队教练徐力田,曾经是中国橄榄球国青队教练,他告诉本报记者,这是他第一次在校园推广橄榄球项目。

  “学校也把橄榄球当做校球,现在一般都是以学历、知识教育为主,德智体美劳,大部分以智育为主,引进橄榄球项目,学校希望学生在德育、体育方面也能加强。”

  目前海亮实验中学所有体育老师都己参加橄榄球教学培训,有三位体育老师有初级的触式橄榄球教练员证,每位体育老师都持有橄榄球教学资格证书,2018年起所有新生都有橄榄球专业课。今年海亮实验中学将开始举办班级橄榄球赛(触式),让更多的普通学生接触这项运动,在参与中感受橄榄球运动的教育理念。

标签: 橄榄球;实验中学;团队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sxnews/201907/W020190727294881743820.png

江南水乡的小伙为何爱上粗犷的橄榄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