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90后的林子翔,是年轻的“党员创客” “双创”周上还与李克强总理合影
希望师傅能赚钱 用户新家更舒服
2019年07月22日 06:12:21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记者 何晟

  浙江在线7月22日讯 全国创业者的盛大节日——2019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6月13日在杭州启幕。13日上午的活动现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杭州梦想小镇与4个年轻创客的合影照片,刷爆了朋友圈。

  这4人有两个共同点——都是90后、都毕业于浙大。照片上,站在李克强总理身后那个戴着眼镜的男生,就是浙江大学2015级硕士毕业生林子翔。从大三开始,他就走上了创业的逐梦之旅,目前已经拥有e修鸽、斑马仓两个创业项目,团队规模达到260余人。

  同时,他也是一名大三就入党的“老党员”。

  我把初心,理解为“利他”

  钱报记者在梦想小镇见到了林子翔。这个25岁的大男生,穿着简单,笑容阳光,看上去沉稳干练。

  林子翔是丽水缙云人,父母经营建材生意20年,从小便对装修行业耳濡目染。

  “无论做人还是做事,都要怀着一颗利他的心才能做好。”林子翔说,“金钱是经济的血液。创业、做生意,你赚到了钱,那是社会交到你手上、由你暂时掌握的资源,你有责任让它产生更大的价值,而不是用在个人享乐上。”

  在华中农业大学上大一时,成绩优异的林子翔就是入党积极分子,大三时成为正式党员。“通过一次次的理论学习,尤其是优秀党员的事迹让我深受触动。”林子翔逐渐领会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情怀、责任和担当。

  5月31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虽然公司业务繁忙,林子翔还是认真看了相关新闻报道。“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我愿意将其理解为‘利他’二字,是为民服务之心,为公众着想之心。”

  师傅赚钱,用户满意,他最高兴

  “利他”,是这次采访中出现频率最高的词。也成为他创业生涯和人生修行中坚守的初心。他创办的公司,也将“务实、创新、利他”作为价值观。

  因为自幼开始接触家装行业,能深刻体会行业的痛点,他早早地将目光锁定在家装行业上。因此,还在研究生在读期间,林子翔就创建了互联网旧房翻新品牌e修鸽。以众包的方式聚集维修师傅,用户下单后匹配师傅上门服务。“过去十几年,新房交付量很大。现在这批新房都变成了旧房,墙面发霉,厨房老化都需要改造。”林子翔说,由于客单价比整装低,还得快速施工不能影响正常居住,当时这是块被装修公司忽视的市场。

  瞄准了这块市场,e修鸽开始着力线下布局。“在社区附近开门店,就像便利店一样,两公里以内就能找到服务站。”目前,在e修鸽注册的装修师傅有4万多人,其中高活跃度用户就有8000多个。

  2016年7月,他们又启动了城市合伙人计划。目前,e修鸽已在全国200多个城市吸纳了500多名加盟商。2017年,林子翔又创办了家居建材供应链平台斑马仓。目前已整合全国130余家一二线品牌厂家和全国近万家装企客户。未来,林子翔希望斑马仓的服务能逐步扩张至全国。

  虽然已经做到一年数亿元的营业额,但林子翔自己在生活上依然过得像学生时代一样简单,“没有时间讲享受,我也没太大兴趣。”

  他说,最高兴的时候是看到装修师傅通过他的平台赚到了钱,而用户也住上焕然一新的家。

  创业不是造富,而是责任承担

  创新创业,简单的四个字,背后蕴藏的是常人很难想象的艰苦与风险。林子翔的创业之路,同样并非一帆风顺。

  2015年刚创办e修鸽时,创业伙伴8人团队天天扫街找师傅。师傅不愿意听,就坐在他的电瓶车上不肯走。由于平台软件上线得比预想慢,等做出来时,原本有意投资的资金转投了竞争对手。几度波折,整个团队都泄了气,8个人走了5个。那段时间林子翔很痛苦。

  后来他们终于拿到了种子投资,扩建了团队,开始做地推,一家家找五金店吸引他们成为门店合伙人。在杭州推了100多家,钱差不多快花完了,订单量却还是很少。低迷情绪开始笼罩,团队再次大失血,走得只剩4人。

  回忆起这些经历,林子翔觉得最终让他度过难关的,靠的依然是那份初心。“公正、坚忍、利他,我想无论是作为一名合格党员,还是一个创业者,都必须拥有的特质。” 重新思考项目的发展策略,林子翔确立了“不做低价做品牌”的战略,以服务取胜。e修鸽终于实现了弯道超车。

  回忆起与李克强总理那次短暂的见面,林子翔感触良多。他感谢总理在他们初入社会时,给予的鼓励与指导。“我始终认为,创业不是造富神话,而是责任承担。杭州创造了肥沃的双创土壤,我相信这里的创新创业氛围一定会越来越好。


标签: 创业;杭州;初心;团队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希望师傅能赚钱 用户新家更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