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设立风险化解“需求池” 上虞引资本活水加速企业新生
2019年08月02日 09:17:05 来源: 绍兴日报-绍兴网 记者 何超群

  最近,上虞区一家陷入经营困境的规模企业迎来重大转机,杭州一家知名投资公司与其签订重整合作协议。企业负责人说,这得益于上虞区今年刚建成的“需求池”。

  建立“需求池”,是上虞防范化解经济重大风险的一项创新举措。所谓“需求池”,就是征集和管理困难企业的各类需求。上虞从探索建立企业“需求池”入手,建立“一镇(街)一律所”服务模式,通过律师事务所的提前服务,研判、掌握企业发展中的需求和风险点,据此建立了并购重组、破产重整、托管经营等各个需求项目库。

  当企业面临重大财务危机、陷入困境时,引入战略第三方,盘活有效资产,是获得新生的有效路径。建立“需求池”,正是为了帮助有需求的企业,及时精准引入战略投资者。今年,在上虞、杭州两地司法部门的支持下,上虞舜杰律师事务所与杭州国浩律师事务所签订框架合作协议。“通过强强联合,促进供需精准对接。”上虞区司法局副局长俞振林说。

  舜杰律师事务所目前为上虞100多家规上企业提供法律顾问服务,掌握了企业第一手资料。而国浩律师事务所与全国众多知名投资机构有业务往来。舜杰律师事务所主任、高级律师金尧坤介绍,从近几年看,企业陷入困境,大部分是由于资金链出了问题,订单形势其实不错,“但如果没有及时盘活这些优质资产,不仅企业会被拖垮,甚至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

  “与‘舜杰’合作,最大的优势在于及时了解困难企业底细,从而实现战略投资者与困难企业精准牵手。”国浩律师事务所管理合伙人叶通明说,这就好比池里养着一群鱼,哪条鱼看上去不行了,一出现苗头,就可以采取行动。

  据介绍,过去由于信息不对称,一家困难企业要引入第三方投资机构,是件非常不容易的事,至少要花一年时间。而利用“需求池”,时间可大大缩短。今年以来,舜杰律师事务所已为3家困难企业引入6家战略第三方,目前双方正在深入洽谈中。


标签: 上虞;合作协议;困境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设立风险化解“需求池” 上虞引资本活水加速企业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