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绍兴经济交出漂亮“半年报”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居全省第三,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2%、9.4%
2019年08月31日 09:41:55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胡安娜

  今年上半年,绍兴全市GDP增长7.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5%,财政总收入增长4.5%。这是记者8月29日至30日从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上了解到的信息。会议听取和审议市委副书记、市长盛阅春所作的市政府关于上半年全市经济工作基本情况和下半年经济工作重点安排的报告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谭志桂,常委会主任会议成员出席会议。

  今年以来,全市经济呈现“高开稳走向好、提质增效向优”态势。这有数据支持:今年上半年,全市实现GDP2738.1亿元,增长7.7%,增速高于全省平均0.6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为671.4亿元,增长9.5%,增速居全省第三;实现财政总收入473.6亿元,增长4.5%,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93.7亿元,增长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5360元、19615元,分别增长8.2%、9.4%。

  上半年,我市聚焦念好“两业经”,纵深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省级试点,大力推动市区印染、化工产业跨区域集聚提升,印染产业集聚柯桥蓝印小镇取得实质性突破。数据显示,251家传统制造业企业实施了智能化改造,572家“低散乱”企业(作坊)完成整治提升,这项工作获全省“腾笼换鸟”考核“七连冠”。

  城市转型方面,围绕唱好“双城计”,坚定“融入长三角、接轨大上海,拥抱大湾区、发展大绍兴”战略定力,加快推进融杭联甬接沪,杭绍甬一体化纳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我市成功列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心区范围。

  文化发展方面,研究制定绍兴文创大走廊发展规划和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兰亭文化旅游度假区、浙东唐诗之路等建设。文商旅融合发展呈现良好势头,实现旅游收入650.4亿元,增长10.9%。

  生态文明方面,统筹推进蓝天保卫战、碧水行动、净土行动和清废行动,推动污染防治工作从重点突破向全形态、全链条、全市域治理迈进。信息显示,上半年,我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84%;128个市级考核断面Ⅰ-Ⅲ类水比例和功能区达标率均达到98.4%,县级以上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保持100%。

  民生改善方面,我市打响了就业服务、人才专列品牌,新增城镇就业7.3万人;提前完成今年中小学教室安装空调任务,113所小学实施放学后校内托管服务。

  乡村振兴有了升级版。我市积极深化农业“两区”建设,发展高效生态农业,打造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建设诸暨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柯桥区国家级“花香漓渚”田园综合体,创建省市级“美丽场园”98家。

  报告透露,我市下半年的经济工作将重点围绕六方面展开: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稳增长;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转动能;打造现代城市体系,致力提能级;重塑城市文化体系,擦亮金名片;优化自然生态体系,打好攻坚战;共建共享美好生活,增强幸福感。

  会议要求,下阶段我市要积极应对中美贸易摩擦,着力稳外贸;加强重大项目要素保障,持续扩投资;打好省级试点“收官战”,加快转动能;加快推进融杭联甬接沪,致力提能级;扎实开展税源培植工作,全力稳收支,推动我市综合经济实力朝着全国“30强”稳步迈进。

标签: 长三角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绍兴经济交出漂亮“半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