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嵊州一“网红”教师这样拉近师生距离
2019年09月05日 09:29:00 来源: 绍兴晚报 见习记者 张峰

  最近,嵊州市黄泽中学语文老师韩晓在“抖音”里走红。在她的“抖音”里,记录着学生们平时学习、生活最美好的视频,有花式眼保健操、毕业VCR、学生自导自演的情景剧等,这也勾起了不少网友尘封的高中记忆。目前,韩晓已经拥有粉丝50多万,总点赞量达600多万。

  昨天,记者来到黄泽中学。在学校里,提起韩晓的名字,几乎所有的学生都对这位老师印象深刻:性格开朗、幽默风趣、亦师亦友。

  在班会上与学生分享视频

  “这条是我们自己排的情景剧。”“这条是升年级的时候要换教室了,我拍的教室留念。”“还有这条,是毕业的时候拍的一个VCR。”……韩晓毕业于绍兴文理学院中文系,2006年毕业后就回到了她的母校黄泽中学任教。“我用学生课余时间或者在班会上,将一些有趣的事情记录下来,自己也没想到会受到这么多的关注。”

  韩晓笑着告诉记者,在许多学生眼里,师生之间总会隔着一段距离,再加上高中学习压力很大,如何让学生在轻松的氛围中学习,还能拉进师生间的关系,是她拍摄“抖音”的初衷。

  学校的歌咏比赛、舞蹈大赛、主持人大赛,韩晓一边指导学生排练,一边用视频记录这个过程。“这是学校的朗诵大赛排练,我们班一位很腼腆的男生报名参加,刚开始很害羞,中间也出错、笑场,我就把这些做成了花絮。”韩晓点开其中一个视频说,这个视频发到网上后,一下子就有10多万的点赞量。“没想到提升了这位同学的自信,我把视频给他看后,他在后来的各种活动中总是积极参加。”

  有了几次这样的经历后,韩晓就开始观察学生们平时生活、学习、娱乐的细节,偶尔自己也参与其中,将它们拍摄了下来发到了网上。在班会上,韩晓还会将视频放到投影仪上与学生们共享。“自从通过‘抖音’与学生互动以来,大家对老师的信任度增加了,也更喜欢学习了。”

  家长由不认同变为点赞

  自从韩晓拍摄的视频在网络上走红之后,不仅有更多的学生喜欢上了她,就连家长也开始称赞她的做法。

  “刚开始我的确不是很欣赏韩老师的做法,觉得学生在学校就应该以读书为主。”家长王荣凯表示,自己的孩子成绩中等偏上,但却在多次学校文艺比赛中获奖。韩晓也将视频放到了网上,虽然点赞量很高,孩子也很高兴,但他还是觉得孩子应该以学业为主。“谁知道孩子跟我说,文艺比赛能拿奖,她的成绩也一定能行。果然,在期末考试中,她在年段的名次提升了100多位。”

  而在学校的其他老师看来,韩晓班上的学生也显得格外活跃。“我们学校有艺术班,还开展各类文艺活动,就是希望学生能够更全面地发展。”学校副校长陈丹青表示,通过这样的方式,不仅拉近了与学生的距离,还将学生的优点、自信都给挖掘出来了,对他们的成长也会有帮助。

  如今,像类似“抖音”这样的APP挺热,许多老师也会将课程教学、学生互动等短视频发到网上,如何看待这样的教育方式呢?绍兴文理学院基础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杜海平教授告诉记者:“教师通过网络平台,正面引导学生积极向上,热爱生活和学习,我觉得这样的做法是可行的。”杜海平表示,现在的教师保持年轻态,能与学生之间保持亦师亦友的关系,这样更能找到双方的共鸣点,从而更有利于开展教育工作以及帮助学生的自身发展,“当然,网络是一把‘双刃剑’,这需要老师把握好度,尽量不要给学生造成负面影响。”


标签: 学生;视频;情景剧;记录;老师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嵊州一“网红”教师这样拉近师生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