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学生叫她“灵魂有趣的小姐姐” 她上的课“非常有意思”
2019年09月06日 09:38:29 来源: 绍兴网-绍兴日报 记者 殷俊 通讯员 朱水军

  9月3日,第二届全国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结果公布,来自绍兴一中的张洁慧老师获得中学语文组一等奖第一名(一等奖5人,张洁慧获第一名)。这是我省参赛者中唯一的第一名获得者。这是青教赛举办以来,绍兴市取得的最好成绩。

  张洁慧语文课上得好,是绍兴一中师生公认的。她讲起语文课来广征博引、生动立体,学生认同感很强,学生们亲热地称她为“灵魂有趣的小姐姐”。

  “有一节讲外国小说欣赏的课,其中一个知识点,讲到小说叙述的‘上帝俯瞰’与‘凡人目光’。张老师为了帮助我们理解,让班上4位同学分饰4个角色。同学A手里拿了一只苹果,同学B知道这个苹果里有虫子,却不知道怎么告诉同学A。同学C认为B是有意识不告诉A的,同学D认为B直接过去告诉A就可以,没必要纠结。结合这个情景,张老师告诉我们,叙事的角度不同,得出的判断也不同……生动的示例,让大家沉浸其中,邻班的同学也在窗外听得入迷。”绍兴一中高三(3)班语文课代表沈谦君告诉记者,听张老师的课非常有意思,听了就不会忘记,张老师平时又愿意和学生们打成一片,所以大家都叫她“小姐姐”。

  “我以前作文不好,自从张老师教语文后,我现在作文水平提高很快,常常得高分。”高三(3)班另一位同学抢着告诉记者,张老师的作文教学法,有仿句练习、对偶取题法等各种针对性强的训练方式,针对每个同学的不同情况,老师想了很多见效快的办法。张洁慧坚持“走到学生中去”,分解他们学习中遇到的压力。一些已经毕业的学生把这位“小姐姐”当作知己,经常与她分享生活感悟、讨论问题。

  对于张洁慧此次在全国获奖,绍兴一中校长王琛并不意外,他说:“张老师认真对待每一节课,愿意花时间打磨每一个教学设计。”据了解,全国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包括教学设计和课堂教学两个环节,张洁慧老师历经学校初选、绍兴市初赛、省复赛,最终代表浙江省出征全国决赛,战胜来自北京、上海等地名校的30名选手,斩获桂冠,并在颁奖会上作为选手代表发言。

  张洁慧老师介绍,她参加决赛时,抽到语文课是讲解史铁生的散文《我与地坛》。结合学生提出的文章叙事琐碎、景物描写太多、文字优美但难以学习掌握等难点,她设计了情景代入、讨论思考、以写代读3个环节,帮助学生理解了作者在地坛思考的“要不要死、为什么生、怎么活”3个问题,“也就把整篇文章的中心思想抓住,串起来理解了。可能因为是开放性的课堂,当时气氛非常好,评委一致打了高分。”张洁慧说。

  据了解,全国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由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办,自2017年开始每两年举办一届,是全国最高水平的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此前,张洁慧老师曾荣获绍兴市课题评比一等奖、全国“教育艺术杯”优质课评比第一名等,并被授予绍兴市“五一”劳动奖章,荣获绍兴市“教坛新秀”、绍兴市属学科带头人等称号。


标签: 老师;青年教师;一等奖;语文课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sxnews/201909/W020190906362632374260.png

学生叫她“灵魂有趣的小姐姐” 她上的课“非常有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