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车之烨:我愿做老人的小棉袄
2019年11月04日 04:27:3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徐添城


CshKIF2_B9yAAYj2AALFl17VgSo033.jpg

  车之烨在照顾老人。徐添城 摄

  浙江在线绍兴11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添城)站在绍兴市社会福利中心专护区114号房门口,护理二部副主任护理员车之烨轻轻地敲了敲房门,87岁的茹外婆转过头来。

  “来看我了?”她问道,原本木讷的脸上笑容灿烂。

  茹外婆住进绍兴市社会福利中心已经6年,她喜欢这个常来看她的80后护理员,在过去的几年里,她与住在福利中心里的其他100多位老人一样,受到车之烨无微不至的照顾。

  “演技”出色的护理员

  患上阿尔兹海默病的茹外婆已经记不得车之烨的名字了。“这些老人的记忆总是出现错乱。”在福利中心工作了5年的车之烨,需要面对不少这样的老人。而她努力在做的,是走进他们的世界。

  几年前,车之烨刚刚接手管理茹外婆时,这个倔强的老人对周边的一切都十分抵触。“不要碰我的被子!不要碰我!”车之烨仍然记得那段被拒之门外的时光。因为拒绝与人沟通,也不配合护理工作,茹外婆在福利中心的日子,充斥着不悦与敌意。很多工作人员都绕着她走,但车之烨没有这样,她愿意接受老人的怪脾气。

  那阵子,只要一有时间,车之烨就往114号病房跑。有的时候是主动搭话,有的时候只是站在一边观察着。“她爱吃什么,睡眠质量怎么样,有什么生活习惯,这些都是我们了解老人的第一步。”车之烨留意着老人的一举一动,同时积极与家属沟通,了解老人得病前的生活情况,以此为基础,为她制定专属的护理方案。

  有一天,茹外婆突然对着护理员大发脾气,不肯吃饭不肯睡觉,任谁也劝不好。值班的工作人员找到车之烨,希望她能帮忙想想办法。

  车之烨赶到病房时,茹外婆正在向护理员“讨说法”:“我每天认真工作,可你们从来不给我工资,每天只负责三顿饭,这是不合理的!”老人提着嗓门,用手指着不知所措的护理员。车之烨知道,这一回,老人把自己设想成了福利中心的工作人员,“在她的‘记忆’里,她踏实工作,却没得到应有的报酬。”

  “遇到这种情况,我就要开始做演员了。”车之烨笑着说道。她很快与老人的女儿取得了联系。

  第二天,当着前来探望的家属的面,车之烨“表扬”了茹外婆在福利中心的“工作”情况,并且告诉老人,已把“工资”交由其女儿保管,“外婆,只要你需要,随时可以叫女儿把钱取出来,不用的时候就交由她保管,这样比较安全。”

  “好!好!”这场由车之烨与老人家属合作完成的“戏”演出之后,茹外婆的精神好了很多,她开始按时吃饭、按时睡觉,心情也变得格外好。

  在车之烨的管理服务片区内,老人的平均年龄在85岁以上,其中不少患有阿尔兹海默病。如果说阿尔兹海默病“撕碎”了老人的记忆,那车之烨就是那个拾起碎片重新填色的有心人。

  耐心细心的和事佬

  今年4月,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在北京召开,车之烨获评全国民政系统劳动模范,作为唯一一名浙江代表出席了会议。离开工作岗位的几天里,车之烨放心不下老人,每天晚上都会与另一名护理部负责人通话,了解当天院内情况。

  返程后的第二天,车之烨早早来到办公室。一位老人的女儿立马迎上来:“我母亲与同房的老太太最近在闹矛盾,两个老人脾气都比较倔,但她们比较信任车主任,愿意听你的话。”

  推开房门,气氛确实有些压抑。过去,两位老人也曾闹过别扭,但护理人员上门劝几句也就过去了,这一次,两位老人都憋着一口气,谁也不让谁。

  车之烨有了初步的判断:“一位老人喜欢早睡早起,另一位却习惯晚睡晚起,生活节奏不一样,矛盾自然而然产生了。”以前,工作人员总是劝老人们互相理解,但这次,车之烨觉得需要换一种解决的思路。“如果矛盾一直存在,那就说明过去我们的劝和方法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如果我们设身处地地为老人们想想就不难发现,要改变自己一生的生活习惯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车之烨观察了几十位身体条件相似的老人的生活作息与脾气习性,几天之后,她为两位老人重新安排了新的室友。如今,这两位老人在新环境中适应得很快,没有再闹过不愉快。

  其实,这只是车之烨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在福利中心,做老人之间的和事佬,几乎成了护理员之外的第二职业。“老人有时像孩子,想要得到关注,得到理解。也因此,彼此之间会因为鸡毛蒜皮的事产生不少矛盾。但只要给予他们充分的尊重与包容,问题总是能得到解决。”车之烨说。

  专业技能的领路人

  身处养老护理员这个岗位,车之烨有着清晰的认知:“家属把老人托付给你,你就必须照顾得无微不至。”

  而无微不至的保障,是护理技能。

  在2014年入职绍兴市社会福利中心前,车之烨是绍兴一家医院骨伤科的护理人员,有着丰富的护理经验。

  转变工作岗位后,车之烨将提升护理技能看得尤为重要。除了准时参加院内组织的业务知识讲座和专业教师授课外,她总是利用业余时间从网络和书本上学习最新的护理知识,还订阅了许多护理期刊和杂志,一有时间就翻看、学习。“护理是门学问,尤其是对于老年人的照料,更是不能马虎。因此,许多护理知识需要及时更新。”车之烨说。

  2015年获得养老护理岗位技能竞赛绍兴市第一名,2017年获得该项赛事浙江省第一名和全国一等奖,2018年获得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在绍兴市社会福利中心,车之烨的专业技能是护理人员心中的一杆标尺。“有紧急情况处理不了时,车主任总是能第一时间赶到并处理,她的手机24小时开机,随时做好了为老人们服务的准备。”同院的一位护理人员说道,“她也是我们护理技能提升道路上的‘领路人’,总是热心解答我们的疑惑,把所学所得毫无保留地传授给我们。”

  “我们的陪伴总是短暂的。”车之烨说,“每当有老人去世,家属来办出院手续时,心里总觉得不好受。”她用真心与专业守护着100多位老人,也守护着自己的这份初心。“我们的工作微不足道,但对老人们来说,它很重要。我希望,我们的努力,可以为养老服务事业做出一点贡献。我也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养老服务队伍当中来。”

标签: 绍兴市;社会福利中心;车之烨;养老护理员 责任编辑: 王志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sxnews/201911/W020191104160476076521.jpg

车之烨:我愿做老人的小棉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