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浙江适龄妇女免费“两癌”检查工作显成效
她的人生,因一次检查而改变
2019年10月30日 05:45:3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徐添城 通讯员 朱江华

浙江在线10月30日讯(记者 徐添城 通讯员 朱江华)这几天,在绍兴市越城区皋埠镇西湖岙村里,村民总能听到韦芳(化名)爽朗的笑声。“这段时间天气好,我就经常出门散散步,跟大家聊聊天,到点了回家做个饭,晚上再到村里跟大家跳跳舞。”今年55岁的韦芳说,自己虽然暂时没办法工作了,但现在的日子过得还算安心。

三个月前,韦芳在绍兴市妇幼保健院乳腺外科做了一次复查,主治医生告诉她,目前她的身体状况比较稳定,只要注意日常休息,保持心情舒畅,应该没什么大问题了。“我以前在厂里上班,自以为身体很好,哪会想到乳腺癌离自己这么近……”韦芳叹了一口气,无奈地笑道。

2017年起,对35周岁至64周岁城乡妇女实施免费“两癌”检查项目被列入浙江省政府十方面民生实事。这一年,越城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排查工作,对拥有越城区户籍且参加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适龄妇女信息进行梳理,将符合免费筛查条件的名单分派到各村,由各村妇女主任带队一一上门宣传发动。

当年9月,作为越城区第一批享受到免费“两癌”筛查福利的妇女,韦芳来到皋埠镇卫生院进行初查。结果,在乳腺B超检查中,查出了一个直径约1.2厘米的肿块。在卫生院妇幼保健医生范水娟的建议下,她到绍兴市妇保院做了进一步检查,结果被确诊为乳腺癌。“看到确诊结果时,我感觉天都塌下来了,我家里条件并不好,这无疑对我是一个沉重的打击。”韦芳说。

但情况并没有她想得那么糟糕。由于参加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一部分医疗费用得以报销,而在了解到韦芳的家庭条件之后,卫生院的医生自发捐款,解了燃眉之急。“两年来,我做了6次化疗和17次靶向治疗,每过三个月都会去医院复查,现在情况慢慢稳定了,医生建议我可以半年复查一次。”韦芳说,如果不是这次免费筛查让她及时发现了问题,自己的身体会怎么样,她不敢想。

“乳腺癌和宫颈癌是女性常见的两大恶性肿瘤,威胁着女性的健康。但是它们都可以通过检查,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降低死亡率。所以,‘两癌’检查对保障女性健康至关重要。”越城区卫健局副局长李斌说,为落实好这个民生实事项目,几年来,越城区积极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加强初筛机构和进一步接诊机构工作人员的专业培训,并积极做好现场检查和督导质控工作。

项目开展三年来,在越城区,像韦芳这样切实感受到福利的妇女已不在少数。截至目前,越城区共投入财政资金337万余元,在全区13个镇(街道)开展免费“两癌”检查工作。全区范围内共开展宫颈癌检查32915例,针对高级别病变及以上患者随访248例,目前已治疗232例,治疗率达到93.55%;开展乳腺癌检查34030例,随访35例,目前已治疗32例,治疗率为91.43%。“接下去,我们会进一步扎实推进各方面工作,使广大适龄妇女真正享受到这项民生实事带来的红利和实效。”李斌告诉记者。

标签: 越城区;绍兴市;皋埠镇;乳腺癌;检查 责任编辑: 王健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她的人生,因一次检查而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