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北海街道:打造“生活北海” 绘织“未来社区”
2019年12月26日 04:13:0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孙良

  浙江在线12月26日讯(记者 孙良) 心泊老城门,展眼新未来。

  在绍兴市越城区城西,迎恩门气势宏伟,马臻路南北通达,鉴湖水风光秀美,方圆17.4平方公里的辖区上,城市肌理不断更新。一粒“未来社区”的火种,落在这片土地上,开始蔓延——这里就是绍兴市越城区北海街道。

  今年以来,北海街道创造性地提出践行“未来社区”,打造“社区命运共同体”:通过秉持“以民为本,服务为先”的理念,以“生活北海”为载体进行机制创新,借“自下而上”和“自上而下”相结合的协商模式,积极打造城市“未来社区”样板。

  “‘未来社区’是‘让老百姓幸福’的新平台。北海街道的‘未来社区’建设,将始终把居民的需求作为方向,终极体现就是为居民服务,这也是我们对‘未来社区’的核心理解。”北海街道党工委书记赵国良说。

  以居民为中心 试点“未来社区”初级版本

  走进北海街道“未来社区”试点越西社区,你会惊叹于一个小小的社区竟然“五脏俱全”,与居民生活紧密相关的许多事情,都可以在社区里直接解决。

  中午时分,越西社区中心广场南侧的老龄居聚仙食坊飘出了饭香,门口的一块小黑板上,写着当天的中餐供应:糖醋黄鱼5元、酥鱼4元、红烧冬瓜1元……中餐一共提供七个菜,三荤四素可任意挑选。住在越西社区的王大爷是这里的常客,每天中午都会准时出现。

  “现在吃饭不成问题了,这里又便宜又好吃,有时候我还直接叫他们送饭到家里。”王大爷乐呵呵地说。

  居家养老中心改造是越西社区老年人多年的心愿,今年以来,北海街道对越西社区居家养老中心进行了提档升级,拓展区域面积、合理分布功能,为老年人提供更加舒适的活动空间,通过打造老龄居越西幸福驿站,推出了老年营养餐、心理慰藉、智慧养老应急呼叫、照护服务、康复服务等十大服务。

  特别是老年配餐中心的建设,引进第三方公司,实现了早、中两餐的配餐及理发服务。社区老年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全天的质优价廉的多项服务,受到了不少老年人的欢迎。

  午后,越西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楼排起了队,原来,这天越城区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券开始发放,七十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可以免费领取价值100元的便民服务券,可以用来购买理发等家政服务。在全科受理服务窗口,工作人员正在给老人登记发券。

  为方便服务居民,越西社区重新改造了党群服务中心,直接在一楼设置了“一站式”全科受理服务窗口,引入“城市客厅”的理念,以探索“全科受理、全心服务”运作模式为突破口,深化“最多跑一次”、落实首问负责、全程代办、AB岗制度、便民服务代办制度,提升服务范畴与水平。

  “居民办个社保业务,日常生活交电费、燃气费等,我们这里都可以办,非常便捷。”越西社区党总支书记宣灵敏介绍。

  夜幕降临,越西社区的路灯一盏盏亮起,居民褪去一身劳累回家。这个时候,越西社区的便民服务超市就热闹起来了,不少下班的居民停好车子,就直奔这里买菜。以前,社区里几乎没有商贸服务配套设施,日常生活用品需要到附近市场购买。今年9月,一家品牌便民服务超市引进越西社区,145平方米的超市内,生鲜、肉食、水果及生活用品等样样齐备。

  80后年轻妈妈徐女士是这家超市的常客,超市开张以来,徐女士几乎每天光顾。“就相当于超市开在家门口,我买个菜就能拎上楼开锅,家里人马上就能吃上热饭热菜。”徐女士说。

  这一幕幕场景,放在今年年初,越西社区的每一位居民,似乎都难以相信也难以想象。但就是在这短短的一年里,越西社区从一个农村拆迁安置社区“脱胎换骨”成为了标准城市化社区,并一步步向北海街道规划中的“未来社区”迈进。

  “我们打造‘未来社区’就是要因地制宜,要从基础做起,从居民的需求出发,打造‘15分钟生活圈’,让居民的生活更加便利。”宣灵敏说。

  “越西社区是我们对‘未来社区’的一个起步实践,是我们‘未来社区’的初级阶段。”北海街道党工委书记赵国良说,“‘未来社区’要在眼前的基础上,考虑如何把居民的生活规划得更好,向未来发展。我们觉得‘未来社区’就应该立足于居民的日常生活,囊括居民吃住行、消费、休闲等内容的提升,比如先从硬件上打造老小区居民迫切需要的家宴中心、居家养老、停车位改造等。”

  “‘未来社区’展眼于未来,更要立足于当前,这是我们北海街道的实践初心。”赵国良说。

  准物业+新技术 打通“居民全生活链”

  物业管理与社区居民的生活息息相关,直接关系到广大居民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居民幸福感、安全感的获得。然而,当前物业与居民往往是一对“欢喜冤家”,两者之间摩擦不断、矛盾百出,越来越多失管小区的出现成为城市管理的“烫手山芋”,老旧小区偏多的北海街道同样面对这个难题。

  2014年开始,北海街道探索实施以街道、社区为服务主体的“红色准物业”管理模式,成立北海街道物业管理服务中心(绍兴市北卫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由街道党工委牵头成立物业总公司,每个社区成立分公司,并由社区主任兼职分公司经理,全面部署落实各项物业管理工作。

  “社区主任就是物业公司分公司经理,社区干部既是在服务群众,又是在管理,管理与服务融为一体,基层政府和居民真正形成了共建、共治、共享的格局。”绍兴市北卫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陈小彩说,“我们的‘准物业’好比是‘枫桥经验’的城市社区创新版。”

  今年街道行政区划调整以来,北海街道对辖区内所有商业物业公司管理以外的小区都进行了“兜底托管”,共有50个小区实行了社区“准物业”管理,占街道小区总数的53.76%。仅2019年,北海街道就投入1000多万元支持老旧小区改造,不仅对小区的道路、设备、围墙、绿化、墙面等进行了整治,还重点解决了老旧小区停车问题,缓解停车难、乱停车现象。

  这样的准物业管理模式收效显著。“通过明确社区的属地管理责任,从而将社区管理与物业管理有效结合起来,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陈小彩表示,未来北海街道辖区内将以街道补助的方式尽早实现各小区标准化物业管理,以“低标准收费,高质量服务”的物管标准,真正实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

  如果说早一步探索的“准物业”模式为北海街道向“未来社区”进军打下了地基,那么信息化则为其插上了双翼。

  技术革新点亮社区发展。眼下,由北海街道打造的“生活北海”智慧社区管理服务平台即将上线。该平台是以北海居民为中心,以社区既有的资源为基础,以大数据为支撑,涵盖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政府服务、居民互助、商业配套等一系列内容的掌上管理服务平台,能为居民提供方便高效的政务服务和集约便利的生活配套,全功能满足人们在居住的社区附近寻求生活、文化交流以及商业的需要。

  据悉,“生活北海”智慧社区管理服务平台不仅是社区发布政策公告、传播社区理念、分享公共资源的平台,它还通过引入停车缴费、生活缴费、政务热线等服务,线上线下联动互动,使传统的服务手段更加科学化、人性化,更加容易被接受。眼下,“生活北海”首期将推出党建服务、政务热线、物业管理、停车缴费等模块。

  另一方面,通过“生活北海”平台,居民线上投诉,社区工作者线上处理回应,在法律和政策框架内及时、有效回应居民的公共服务需求,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提前预防社会矛盾的发生,真正做到从“管理”到“治理”的转变,为基层治理、基层服务探索新渠道,展现政府服务群众的良好形象。

  “‘生活北海’将构建一套巨大的家庭住宅延伸体系,致力于打通居民全生活链的‘最后一公里’,积极打造北海街道‘未来社区’新模板。”赵国良表示。

  宜居宜业宜游

  打造“社区命运共同体”

  以小区为主体的社区是城市的基本单元,是城市发展水平的标志,也是实现人民美好生活需求的重要载体。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推进,许多城市失去了记忆、失去了特色,成为了没有内涵的钢筋水泥集合体。未来社区不是造房子,而是造社区,不仅仅是建造高楼,更是提供集约、高性价比的生活配套。

  “社区的内涵不仅涉及物质功能,更包括社会人文的改善。”“未来社区”到底是什么样子?在赵国良的构想中,“未来社区”应坚持以居民为中心,致力建设“社区命运共同体”。

  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首提“未来社区”概念,旨在围绕社区全生活链服务需求,打造以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为价值导向,以未来邻里、教育、健康、创业、建筑、交通、能源、物业和治理等九大场景创新为引领的新型城市功能单元。对标这个概念,北海街道的“未来社区”建设,将构建未来邻里、教育、健康、创业等多个场景,做到为社区居民全方位服务。“最接地气的说法,就是要宜居、宜业、宜游,这三个要融合起来。”赵国良说。

  站上北海街道高耸的迎恩门,放眼是一个可以与成都太古里媲美的地方——那就是今年年底即将揭开面纱的迎恩门风情水街。

  东起迎恩门古迹,西至古刹钟山寺,迎恩门风情水街以近1.5公里的古运河为主线,以历史文化、旅游休闲为核心,以购物居住和商业观光为两轴,在河两侧设置迎恩天地、水游城、二十四苑、四十八铺、桨声灯影、钟山胜境等6个功能区块,打造集文化展示、体验商业于一体的特色城市综合体。

  古人在迎恩门、浙东古运河留下可贵的人文记忆,这种记忆不是静止的、停滞的,而是随着时代的变迁不断变化的。对于尚未丧失功能的古迹,它的特点之一就是“人在其中”的生命力。迎恩门风情水街的打造初衷,就是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把文化场所还给居民,让他们有权利、有条件享受现代生活,及时分享发展红利,实现居民与社区、与城市的融合共生。

  这是北海街道“未来社区”的一道前景。它不仅宜居,有完善的社区服务,有各种生活空间;它还宜业、宜游,水街既是生活区,又是创业平台,也是对绍兴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与弘扬,能吸引游客纷至沓来。

  在赵国良看来,北海人的“未来社区”设想,既要打造居民全生活链最后一公里服务,涵盖物业、停车、求职、商业等居民物质和精神生活的方方面面,实现服务需求全覆盖、服务时段全覆盖、服务对象全覆盖,又要打造居民喜欢的生活方式,塑造个性化的社区生活空间,例如城市书房、沙龙场所等,同时让公共空间的设计更加优质宜人,让人们愿意逗留、互动,有助于增进邻里交往。此外,还要倡导构建社区邻里贡献机制,让居民更愿意参与志愿服务、邻里互助、知识分享与资源共享……

  北海街道的“未来社区”建设,将做到为社区居民全方位服务,打造成生活的北海、温暖的北海、品质的北海、情感交集向往融合的北海。

  “我们对生活的理解是生机勃勃的生,是有生气的生,有生产的生;活是要活出新内容、活出新生活、活出新风采,就是要让我们的商业活起来、居住小区活起来,我们整个旅游活起来,这才是我们‘未来社区’的方向,所以‘生活北海’是一个生机勃勃的、活力四射的北海,生活才是我们的真正的内容,生活才是我们‘未来社区’最终的方向。”赵国良说。


标签: 社区;北海街道;居民;未来社区;服务;生活;北海;物业管理;物业;... 责任编辑: 郭海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北海街道:打造“生活北海” 绘织“未来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