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备好一窗风景与一份诗意
记者在新昌东茗乡跟随民宿店长采茶、徒步乡间
2020年03月18日 05:38:1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苗丽娜 孙良

东茗乡下岩贝村“山中来信·乡悦云端”民宿。受访对象供图

  浙江在线3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苗丽娜 孙良)想象中的“诗和远方”,被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按下了“暂停键”。

  但伴随着复工复产加快“进度条”,被“冰封”两个月之久的民宿业也迎来了一股暖流,门扉再次叩开,订单陆续飞来,民宿主们期盼已久的“春天”越来越近。

  山中来信,新昌县东茗乡的不少民宿陆续复业了。这两天,我们赶去寻觅那里的民宿春迹。

  奏起复工序曲

  3月16日,走在东茗乡下岩贝村,我们看到一些民宿还紧闭着门,村里的停车场空空。“这是春来之前的冷峭。”东茗乡下岩贝村“山中来信·乡悦云端”民宿店长夏仪在门口迎接我们,“我们是东茗乡20多家民宿中率先复业的几家,3月13日刚刚复业,今天是第4天,已售了16间客房。”

  事实上,这家新民宿今年1月才刚正式对外营业,坐览韩妃江“大U谷”、穿岩十九峰等美景,本以为赶着春节能有个“客盈门”,没想到却遭遇了疫情。“我们直接懵掉了,本来过年七天的客房老早预定满,我们只能打电话一一退客,一部分不退的订单我们就向后延期。”夏仪一边说,一边给我们测体温,查看健康码。

  我们闻到一股淡淡的消毒水味道,保洁阿姨用84消毒液喷了一遍门把手,然后用布擦拭。夏仪告诉我们,这段时间,民宿防疫一点也不放松:公共区域每天用84消毒液消杀一遍,每间客房经过认真消毒仔细打扫,还联系了一家专业的洗涤公司,对民宿的所有布草进行消毒浣洗。

  当天上午,我们在民宿一楼小院只见到了零星几位客人。“虽然我们已经复业,但不以满房来做,如果13间房间都住满,那公共空间就显得拥挤了。我们寻找防疫与经营的平衡点,创造安心的住宿环境。”夏仪说。

  “这两个月直接亏损了约40万元,但我相信撑过去就是民宿的春天。”民宿主人午候信心满满,“我们做好了全面的准备。”

  静心打磨“仪式感”

  阳春三月,正是春茶好时节,漫山遍野的茶园将山间点缀得绿意盎然。

  “走,带你们感受一下我给客人设计的新体验。”东茗乡下岩贝村“起云居”民宿主人周朝阳向我们发出邀请。

  周朝阳的民宿还在等着开业。他在下岩贝村有10多亩茶园,这段时间他和家人基本都在茶山忙碌。“这是龙井43,那是龙井117。”走在园里,周朝阳一边教我们识茶,一边带我们采摘。

  采下一个个嫩芽,我们尝试着双手“左右开弓”,却发现很有难度,十几分钟过去,我们只采了一手心的嫩芽,但乐趣却很大。“以前只是让客人来茶园看看,拍拍照,今年复业了,我要带他们来采风、采摘加炒制茶叶。”周朝阳告诉我们,这段时间自己还在练习炒茶技艺,想让客人升级住店体验,顺便还能卖卖自己的茶叶。

  前段时间,夏仪一直在民宿上下里外各个空间转来转去,寻找提升质感的灵感,“正好可以静下心来,花时间去研究提升民宿的品质,找寻协同打造多元化旅游业态的路子。”夏仪说。

  临窗茶席,夏仪为我们沏了一杯新茶,说,像这个茶空间就是这样悟出来的,趁机升级一番,用枯枝空瓶造一个枯山水景,设计一个恰到好处的装饰物……让客人坐在这里喝茶都能感受一种仪式感。

  夏仪还带着我们用脚步丈量了民宿周边。一边观光乡间风景,一边听她介绍这几天我们刚设计的几条“一日游、两日游”线路,“马上就会推出,有舒适性的,住民宿观云海赏日出看星空;也有户外的,我们做向导,带客人去徒步韩妃江等,住民宿的感受是接近天地自然的。”

  民宿也有情怀

  在东茗乡后岱山村,“十里云上”“青石居”的民宿女主人萧去疾最近转换了一个“身份”。

  “春茶销售,我来帮忙。”见到萧去疾的时候,她正在后岱山村串门走户,收购茶叶,我们跟随其后,同她一起去村民张六妃家收茶。

  张六妃捧出了刚采摘的新叶,眉开眼笑地告诉我们:“家里有4亩茶园,本来还担心卖不出去,现在萧总帮忙,不愁卖。”

  “怎么会想到帮村民卖茶叶这些农特产品?”我们问道。

  “我现在是后岱山村的‘荣誉村长’,在村里有两家民宿,总想着能为村民做点什么?我想带村民增收,特别是一些低收入农户。茶叶是这些低收入农户的主要收入来源,所以,我就想到打造‘云上茶’品牌。我们在年前与21户低收入农户签订了购买协议,预付了订金。”萧去疾抓起一把青叶看成色,一边与我们聊了起来。

  通过线上线下联合推广,21户低收入农户的春茶成为“网红产品”。截至目前,萧去疾已帮忙预售名优绿茶100多斤,每斤800元,预计销售收入将达10万元。为助农增收,萧去疾还专门做了茶叶销售计划。

  “巧云居”民宿20间,“缘分雅庄”民宿20间……萧去疾还给我们看了一份“白衣天使·乡野疗愈计划”,这项计划倡议,疫情缓解后,将邀请战“疫”一线的白衣天使到新昌免费体验民宿。“参与非常积极,现在新昌民宿主已经捐赠了988间免费客房。”萧去疾是本次活动新昌区的执委会成员,她运营的两家民宿捐赠了30间。

  “我们的民宿有准备,有作为,有情怀,相信春天正在走来。”萧去疾说。

标签: 东茗乡;云端;低收入农户;来信;茶叶;消毒;复业;茶园;客房;客人 责任编辑: 车轶婳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sxnews/202003/W020200318203380660139.jpg

记者在新昌东茗乡跟随民宿店长采茶、徒步乡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