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打通数字经脉 安昌古镇打造智慧文旅新样本
2021年03月23日 14:22:19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图片来源于浙江新闻客户端

  “门票、酒店、旅游路线、语音导览,全部一键搞定!我们从‘看到古镇’转变为‘了解古镇’。”3月22日上午,记者来到安昌古镇采访,来自上海的游客石女士连声点赞。

  目前,游客在安昌古镇已经能获得5G条件下的智慧旅游新体验:线上购买景点门票并刷脸入内,自助入住酒店并刷脸进房,扫码了解各类资讯并跟着电子导游游景区,甚至能与智慧机器人互动交流,了解安昌的历史文化……通过推进“吃住行游购娱”全面智慧化,千年古镇已打造成为智慧旅游的新标杆。

  市民游客越来越强的获得感,源于古镇数字赋能建设成果的不断显现。安昌古镇自去年成功创建省5A级景区镇以来,以智慧旅游和智慧安防为抓手,着力推进景区数字化转型,利用人脸识别、大数据、3D建模等数字化手段,为古镇添“新”。这标志着古镇景区的管理已经进入数字化时代,为游客旅游的安全与舒畅护航。

  古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通过大数据平台,为景区停车引导、客流管控、工作人员配置提供有效数据支撑。即将启动景区智慧旅游二期项目,打造5G网络全覆盖的智能化信息平台,将大幅提高游客服务、景区防范和应急救援能力。

  在古镇采访,记者感受到以“智”增“祉”,民生共享数字红利。如古镇东街北片正试运行水务全真空体系建设,这是全国第一个“室内外真空排水+无人值守智慧运营”架构的古镇级项目。智能系统可实时感知和监测排水各项环节,古镇纳管率达95%以上。

  坚守“科技之智”赋能基层治理的画面也发生在安昌派出所综合查控平台内,只见一面面闪亮炫酷的电子屏展示着“智能物联、物信融合”的神奇威力。

  “作为古镇的安全守护者,我们把打造数字安防作为载体,极大支撑了派出所实战应用。”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已投资115万元改造升级智能化综合指挥室,接入集镇1065个视频监控联网,投资700多万元在14个居民小区中实施“智安小区”建设,织密“智慧天网”、建立电子围栏。

  数字赋能,是古镇新“驱”,更是安昌新“趋”。据了解,安昌街道一边不断夯实数字景区化的基础,打造智慧文旅的新样本,一边以产业数字化构建智能制造新模式,赋能美好生活。街道内涌现出一批先试先行的领军企业,积极引入工业互联网、工业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技术。

  东盛慧谷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内的数字化平台即将完工。据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项目投资1000万元,建成后以直播带货、网红孵化的模式,进一步服务园区企业、辐射柯桥产业。此外,“欧博特家纺”投资500万元打造数字化工厂,实现产销链上下游“数字上云”,大大提升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

  “新一代信息技术正与经济发展、社会民生、基层治理深度融合。”安昌街道党工委书记许立峰表示,接下来,他们将积极抢抓数字经济变革的时间窗口,深入推进数字经济建设,逐步迈向数字产业化二次攀升之路。同时,以数字赋能高水平全面小康,稳步探索数字村庄,挖掘安昌幸福宜居的新密码,助推高质量发展,为柯桥“领跑竞跑”贡献安昌力量。

标签: 古镇;智慧;景区;安昌古镇;大数据;数字化;旅游;游客;街道;排水 责任编辑: 冯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sxnews/202103/W020210323517379122200.jpg

打通数字经脉 安昌古镇打造智慧文旅新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