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实时监控 智能作业 国家储备棉浙江地区直属库点首次对外开放
2021年09月10日 08:24:27 来源: 绍兴网-绍兴日报

  昨天下午,由中储粮集团主办的以“天南海北储好粮”为主题的第四届公众开放日线上直播活动在中储棉绍兴有限公司举行。该公司是国家储备棉在浙江地区的唯一直属库点,被称为“国家大棉仓”,共可存放6.8万吨棉花,此次也是其首次对公众开放。

  戴上安全帽,记者走进其中一间仓库——3号仓库。这个面积达2000平方米的仓库,共存放了3500吨棉花。仓库保管员王影告诉记者,由于绍兴地处宁波北仑和上海洋山两大港口的中间,棉仓近几年主要承担的就是进口棉的存储任务。只有经过了多次消杀且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的棉包才可以进入库房。

  棉花储备最怕明火,如何才能保障存储安全?记者看到,库区内共安装了140个摄像头。这些摄像头可以360度旋转,甚至可以清晰看到库内棉包的编码。在这里,实时监控探头、消防报警装置、烟感报警装置等组成了强大的消防监控系统和安防监控系统。棉花储备需要定时通风透气,“我们时刻关注库内的温湿度情况,一旦超标,就要打开库门通风散湿,全力保障储备棉的质量。”王影说。

  在这个“国家大棉仓”里,记者还看到了不少智能“黑科技”。由中储棉绍兴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夹包车防撞报警器可在车辆夹包机进行作业时,提醒行人及夹包车作业人员注意安全;不同型号的夹包机分工作业,大大提升了棉包日出库量。

  中国是一个用棉大国,2020年的全年用棉量达到了810万吨。“‘衣食住行’,衣为首,所以棉花跟粮食一样,是事关国计民生的大事,这也是储存棉花的意义。”中储棉绍兴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吉声说,举办公众开放日活动目的就是为了能让大家直观了解规范、标准、严格、科学的现代化储备棉管理,进一步增强公众对储备文化内涵和储备文化建设现实意义的认识。

标签: 粮食;储备 责任编辑: 郭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实时监控 智能作业 国家储备棉浙江地区直属库点首次对外开放